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指数基金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价值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2 04:1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指数基金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价值凸显)

在近日由天弘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协办的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上,天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熊军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市场风险将被显性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行业中逐步显现,而指数基金具有构建逻辑透明、风险收益清晰、交易费率便宜等优点,可以较好地提供各类资产收益风险特征,成为资产配置的基准,并为资产配置动态调整提供决策依据。

指数基金成为资产配置基准

熊军认为,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行业中逐步显现,不仅因为资产类别多样化,更是因为各类资产差异性愈加明显。尤其在过去两年的股票市场,除风格资产外,投资策略也趋于多元化。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投资者挑选多类资产,面临许多难题。不仅如此,资管新规落地后,市场风险显性化,以风险等级标识代替预期收益率,而在一定程度上资产配置属风险偏好具体表述。

他进一步解释,对管理者来说,在资产管理过程中,应该围绕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把风险水平下的每一个资产的回报拿到手,而这个过程可以通过指数基金来实现。具体来看,在资产大类中,根据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细分类别,将不同类资产的风险水平控制在可以承受的程度之内,同时获得承担风险回报。在大类资产或细分资产的投资中,可以指数代表投资者风格或投资者策略,作为配置对象。

此外,指数成为投资基准后,在逐步学习投资管理组合和管理资产过程中,需遵守更多规则。构建基准后,可根据价值区分出主动风险与被动风险。主动风险实际是偏离基准需承担的风险,被动风险代表指数风险。同时,对收益亦做了区分,即获取市场回报、承担风险回报,以及得到超额回报。

熊军认为,每年年初,在各类影响市场的因素尚未到来时,仅根据市场预判设立的短期投资目标并不准,而考核标准与目标设定对金融机构投资影响相关性很大。若用指数投资基准作为相对投资目标,每个基准反映的市场实际运行结果是真实客观的。

指数投资可被动亦可主动

在熊军看来,通常大家对市场指数理解都基于投资组合层面,除了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之外,其实对于主动投资来说,指数策略仍具重要地位。他认为,指数可以成为投资基准的主要构成,将风险分类为偏离基准承担的主动风险和指数本身代表的被动风险,将有助于资产分类,并理清投资目标。

熊军表示,在实际投资中,指数投资有三大优势。第一,扣除管理费与交易成本后,指数投资优于主动投资平均水平。投资者使用某个指数作为基准,被动投资者获取指数回报,全体主动投资者获取加权指数回报,扣除管理费后,被动投资者更具优势。一般来说,这类优势对短期资金并不明显,但对财富管理与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来讲,意义很大。第二,指数构建组合后的构建逻辑与方法非常透明,可预期驱动市场因素对组合影响,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第三,复合基准中存在的离周期调节机制,可有效避免过分乐观或悲观造成的投资决策失误。

展望未来,熊军表示,未来指数基金的发展,一方面可进一步丰富指数基金品种,从配置角度考虑,提供多个风险敞口,可从不同角度获益。另一方面,可细化指数基金配置系统,尽管指数基金从策略组合来说属于被动,但何时投指数以及如何投永远都是主动的,因此需理解指数的配置场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