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债券基金或现“踩雷”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5-23 08:5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前期公募债券基金“踩雷”事件频频曝光之后,本周有私募界人士表示,仅在上海区域内,就有多家私募债券基金过去曾经重点配置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华信”)的债券。而5月21日晚间,上海华信公告表示未能按期偿付“17沪华信SCP002”合计本息20.89亿元。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其合计高达296亿元未兑付的存量债券中,预计大概率会有多家私募“中招”。

上海华信成“雷区”

5月21日晚间,上海华信公告称,公司未能按期偿付“17沪华信SCP002”本金及利息合计20.89亿元。由此,此前市场担忧的上海华信本期超短期融资券违约风险,已经由“预期”正式变为现实。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期未能按期偿付的超短融目前并没有持有人信息显示有私募机构投资,但在上海华信偿债能力已严重不足的背景下,公司旗下近300亿的存量债券中,可能有多家私募基金会“踩雷”。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上海华信目前未兑付的各类信用债数量共计有13只,本金总规模高达296亿元。而仅在2018年年内需要到期兑付的债券就有5只,本金规模101亿元。

上海某债券私募机构投资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透露,据其此前了解,2016年以来,“曾经有很多家债券私募基金配置了上海华信发行的债券,按照正常投资交易的逻辑来看,目前会有不止一家私募机构‘踩雷’上海华信的相关债券。”

净值数据“揭底”违约可能性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5月以来有最新净值公布的642只债券策略私募基金产品中,有多达8只产品今年以来净值亏损幅度超过10%。而在这8只产品中,有3只产品净值亏损超过30%;净值亏损最大的一只产品,截至5月11日最新一期净值公布时,今年以来巨亏38.90%。

有债券私募投资人士称,综合今年的信用债二级市场整体运行市况和相关债券私募产品运行时间因素来看,债券私募产品在今年以来4个多月的净值亏损就已经达到两位数,基本可以判定为所投债券资产组合中出现过个券违约情况,否则产品净值如此大幅亏损就难以解释。

不过,相关私募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一般私募机构的债券基金产品都有一定的封闭期,集中赎回压力相对偏小。类似因产品被动大规模赎回而造成所持个券大幅集中、所持个券违约造成产品净值暴跌的情况,整体应当好于公募债券基金产品。

另据了解,面对当前信用债市场整体持续凸显的个券违约风险,私募机构正从多个方面予以积极应对。这些应对手段主要包括:全面提升债券资产的信用等级水平、降低信用债投资仓位、缩短久期、分散持券、加强与信用债主承发行机构的沟通、增加对债券发行人的实地调研等等。不过整体而言,如果未来信用债市场仍有较多个券违约事件发生,相关应对举措预计也难以完全消除债券私募基金的“踩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