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永赢基金李永兴:2018年市场趋向均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4 09:1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今年以来主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涨跌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不过李永兴认为,今年市场可能趋向均衡,主板、创业板都有机会,不会出现去年那样的极端走势。

仔细分析创业板公司2018年一季报情况可以发现,其增速较快背后有几个结构性因素:一是增速较快的主要是几家大市值公司,而且还有不少非经常性损益,如果剔除这些因素,相比主板,创业板并没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其次,2017年初,主板估值水平在中位数以下,而中小创在中位数以上,而今年两者在估值上已没有太大差距。因此在市场风格上不会有太明显的表现。

对于市场整体的判断,李永兴说,他在今年年初对于A股市场持偏谨慎态度。首先,利率水平高企对于市场整体估值形成压制,去年末今年初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4%左右,这对估值有明显压力。而美债的持续走高对美股也形成了负面影响,进而传导到全球市场。

从盈利层面分析,他在去年四季度判断,经济会在四季度短期见顶,并于今年一季度继续下滑。而今年一季报也显示,企业盈利增速出现了环比下降。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A股估值水平已在中位数以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下滑到了3.69%左右的水平。

李永兴秉持的是自上而下的投资风格,首先根据宏观来决定仓位,同时也密切关注信贷投放数据和资金流向等指标,特别是增量资金能否进入股市。信贷投放的资金是个大池子,房地产、基建等行业类似其中的小池子,这些池子之间的“水”在不停流动。典型的如2014年,资金从各个领域向股票市场流入。当年,李永兴将所管理的基金仓位进行了大幅提升,从当年的三季度开始,股票市场全面上涨。更重要的是,他在行业配置上偏向于金融,在低位成功重点布局了券商板块,充分享受到了券商股迅速崛起的行情,踏准了那一轮行情。

其次,通过行业比较来选行业。李永兴将行业大致分成周期性行业、成长性行业,周期性行业重点留意供给需求的拐点出现。成长性行业则进一步细分为概念期、导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四个阶段,当判断企业进入产品导入期后,就可以介入,尽管当时的收入和利润可能不会有多大的体量。

再次,在公司层面上,会特别关注在供给收缩期逆势扩张的企业,比如李永兴在2012年重仓地产,就是这一逻辑下的产物。

李永兴预计,在今年二、三季度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市场估值都可能短期见底。往回看,从2012年-2016年上半年,李永兴对宏观经济一直偏谨慎,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转为乐观,这背后隐现的也是几组数据不同的转向。之前企业存货增速处于历史高点,占总资产比例也较高,PPI又是负数,而到了2016年年中,存货增速下降到历史最低点,占总资产比例也达到最低点,然后PPI开始转正,企业出现了补库存行为。

从盈利层面来看,李永兴表示,在一轮短周期后,企业在今年二、三季度会有新一轮补库存的动力。若消费、投资、进出口这“三驾马车”的变量不发生变化,经济将会在今年二、三季度短期见底。“所以当前不应再过度看空A股。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在找到盈利增长确定的投资标的后,就可以慢慢进场。”

从市场风格来看,李永兴认为,去年蓝筹股“一枝独秀”的情况不会再出现,取而代之的则是成长与价值并驾齐驱。去年蓝筹股的大幅上涨,是受到估值与盈利的双重驱动,而当前主板与创业板的估值均处于历史中位数以下,并未呈现明显分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