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兴市场基金多现跌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05-24 09:4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在此背景下,全球新兴市场基金亦表现不佳。数据显示,近期多数新兴市场ETF呈下跌态势,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表现优异的新兴市场全球公募基金均出现较大跌幅。业内人士表示,导致新兴市场近期表现不佳的主因是美元“猝不及防”的反弹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本身存在的问题,但长期来看,对新兴市场仍可持乐观态度。

新兴市场基金表现不佳

近期,全球新兴市场基金表现不佳。ETF.COM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近1个月来,207只新兴市场ETF中仅有50余只收益率为正;若从近3个月业绩来看,不足30只新兴市场ETF收益为正。其中,收益最高的新兴市场ETF竟为看空巴西的BZQ ETF,近1个月和近3个月收益分别为24.40%、36.54%。

自2018年以来,截至5月21日,MSCI Emerging Market指数跌幅为1.81%,与2017年全年指数涨幅37.39%以及2018年1月涨幅8.38%相比,相差甚远。此外,2017年新兴市场公募基金收益排名前三、收益率达40%以上的霸菱全球新兴市场、贝莱德全球—新兴市场、铺信SICAV—新兴市场,近一个月分别下跌2.94%、3.48%、1.80%;近三个月内分别下跌6.72%、5.52%、5.96%。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分析,近期新兴市场表现不佳有两大原因:第一为美债利率上升与美元走强,而一旦美元强势,新兴市场就面临较多困难;第二,个别新兴市场国家存在较多问题。他进一步表示,以阿根廷为例,通货膨胀率已达25%,实际上对投资者信心打击极大;土耳其因中东局势不明朗和即将到来的大选,以及大选过后政治局势如何等情况,也给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

有超过10年全球投资经验的河东资产联合创始人兼基金经理傅刚亦表示,近期新兴市场表现不佳,主因是美元升息背景下美元强势的预期持续,叠加经济体量较小国家外汇储备不足、经济与美元联系紧密,缺乏缓冲机制等因素导致货币大幅贬值。因此,部分资金开启避险模式,降低在新兴市场的配比。

长期仍可乐观

对于未来,许长泰认为,从长期来看,对新兴市场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目前新兴市场的下跌只是过渡期调整,而不是周期走强的终结。一方面,中美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对新兴市场趋稳有一定帮助;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经济数据逐渐显露偏暖状态,到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各类数据将重新稳健。

在傅刚看来,新型市场表现不能一概而论。以这次出现危机的阿根廷为例,自2012年起,其MERV股市指数已连涨7年且涨幅已达12倍。即使计算入4月的暴跌,2018年初至今仍上涨3%,其未来表现与其他新兴市场关系并不大。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拉美股票研究主管Pedro Martins亦表示,对新兴市场股票持乐观态度。目前来看,推动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因素日益增强。其中,全球贸易稳健上升,私营部门信心持续增强,推动新兴市场经济向良性方向发展,且新兴市场的信贷政策对经济的影响自2014年起首次由负转正。根据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来分析,预计2018年新兴市场的每股收益增长(以美元计)为23%,而目前全球对新兴市场股票配置占共同基金资产管理总额的8%,尚处早期状态。

不过,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与叙利亚危机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新兴经济体二季度或面临复苏放缓的困扰。作为新兴市场的主要融资来源,强势美元将加大新兴市场的融资成本,锐化新兴市场债券市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