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为业绩愁白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5 06:5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业绩愁白头)

私募,这是一个外界对其所知有限的群体。虽然外表光鲜亮丽,动辄管理上亿资金,但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也是“酸甜苦辣”全都会尝个遍。

追求业绩,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几乎是每一位私募人的最终梦想,这不仅可以赢得客户信赖,更能在此过程中成就自我。但这个过程异常艰难。

也许2018年对私募而言不是一个好年份,前四个月股票策略类私募尤其“受伤”。去年的大蓝筹行情提升了大型私募业绩,但在今年市场风格切换之下,大型私募遭遇“水逆”。大型私募如此,中小型私募同样日子难熬,私募行业的优胜劣汰一刻都未停止。

不同于公募只赚管理费,私募在规模不大的时候,只能依靠做强业绩才能获得收入,但A股的钱岂是那么好赚的。一位私募人士如是形容行业:“拿着投资人的钱,站在刀尖上跳舞。”

一位从公募“奔私”的基金经理回忆,这些年苦过累过也笑过,2015年熊市和2016年初的熔断给他带来深刻的记忆。当初为了“心中的远方”,他毅然离开了待遇优渥的公募基金。奔向私募后,管投资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团队建设、募资、投研等都需要亲力亲为,可谓“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得管起来。他坦言,做私募比公募累得多。

习惯了重仓位的他,在牛市时业绩飙升,而2015年后半程“黯然神伤”,甚至彻夜难眠,愁白了头发。“与在公募时完全不同,做私募时,投资人更看重的是你个人,是对你的信任,这是非常大的差异。我后来也开始灵活调整仓位,不只是死守某些看好的个股。”

甚至有私募人士吐槽,自己的收入比在公募时不增反减。公奔私的基金经理早已有了很多积累,公募的经历在初期可以轻而易举地给他们带去很多资源,但一些“草根”出身的私募成长过程更显艰辛,无论是渠道、资源、品牌,“草根派”都极度缺乏。

同时,市场总是变化万千,一套策略不可能通行一世。通常说来,在各种压力下,某些私募基金经理更会为追求短期业绩“剑走偏锋”。这种“偏”或在行业上,或在某类主题上,或干脆就是几只股票上。这必然造成组合的兼容性不足,一旦市场风格或者逻辑生变,容易从“先头”部队变成“殿后”部队。

私募界也因此有一个“冠军魔咒”现象,几乎很少有私募能够常年稳坐各大排行榜的冠军宝座。在国内不长的私募行业发展史中,不时有登上年度私募排行榜的黑马私募被发现存在长跑能力和风控水平堪忧的现象。曾荣膺2013年期货私募冠军的刘增铖出现爆仓事件;2010年的私募冠军世通资产的常士杉因看错行情和风控失当,导致旗下两只产品在2012年被强制清盘;2016年的私募冠军蓝海韬略苏思通,其管理的产品在2017年面临全面亏损的窘境。

从目前的私募生态来看,能够保持业绩稳定不出大方向偏差的只是少数大型私募,他们多数出身公募。虽然整个私募行业尚未十分成熟,单纯追求短期业绩的私募大有人在,但我们相信随着市场不断发展,监管法规不断完善,私募行业会迎来欣欣向荣的景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