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扩围 新机构扎堆“北上广浙”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 歆 2018-05-26 13:2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逐步深入,国内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初创企业数量得到快速增长,优质项目陆续涌现。在传统老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外,以高榕资本、源码资本、愉悦资本等为代表的新兴裂变机构,和以微影资本、蔚来资本等为代表的众多产业背景新机构,正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释放着澎湃活力。

数据显示,2014-2017年四年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成立超九千家机构,占机构总数量的68.9%。从新机构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北上广浙地区以压倒性优势领先。

所谓新机构指的是,新成立的投资机构,即First-Time Funds的基金管理人。First-Time Funds通常指的是投资机构设立运作的第一支私募基金。

宜信财富与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外私募股权母基金投资策略之First-Time Funds研究报告》显示,新机构可分为以下四大类:首次参与私募投资的新机构;金融从业人员组建的新机构,如春晓资本、云晖资本、前海梧桐并购基金等;裂变机构,如高榕资本、愉悦资本、弘晖资本、峰瑞资本、源码资本、凯旋创投、执一资本等;产业背景新机构,如微影资本、蔚来资本等。

整体而言,投资领域更加聚焦,机构结构精简,呈现“投管”一体化发展趋势等均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机构的主要特点。而正因为这些特点,新机构为求得竞争优势,往往会在投资策略、收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开创创新模式,以确保自身在市场中的独特定位。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对调研样本基金收益率的统计,2004年至2015年间,包含早期、VC、PE在内的私募股权First-Time Funds的IRR中位数比同期私募股权基金整体IRR中位数高出5到10个百分点,可见国内优秀的First-Time Funds往往能够取得更为亮眼的业绩。

根据Preqin全球数据统计,2000年至2012年的12年间,全球私募市场First-Time Funds的投资回报水平经历了两次较大的起伏,整体波动较大,但历年投资回报水平表现较非First-Time Funds更为抢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