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泰达宏利杨超:稳中求进 穿越牛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8 08:5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若为追求短期高额收益而放弃风控,很可能得不偿失。”泰达宏利基金“80后”基金经理杨超是个典型的理工男,他长期致力于基本面量化和科学的组合管理相结合的研究。

在他看来,所有收益的获取都有潜在的风险作为对价,如何更加科学地获取风险溢价,找到相适应的方法论并长期践行才是长期制胜的关键。作为增强型指数基金经理,他往往在组合中减少对市场风格或结构型贝塔的收益因子的暴露,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力争为客户获取长期稳健的阿尔法回报。

风险可控下追求长期稳健收益

日前,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荣获第十五届“金基金”三年期指数基金奖。海通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2年、3年、5年的超额收益分别为16.51%、28.23%、53.95%,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

除此之外,杨超管理的泰达宏利沪深300增强等产品也有不错的业绩。问及管理秘诀,杨超表示,关键在于风险控制。他说:“没有一个策略能够永远有效,要想组合产生较为长期和显著的阿尔法,首先要坚持合理的风险控制,这样才能不断发掘不依赖于市场风格的阿尔法,并穿越牛熊。”

杨超认为,极端风格的暴露在特殊市场时期可以获得高额回报,譬如此前的“互联网+”行情及2017年的“白马蓝筹”行情等。然而,极端的收益往往伴随着极高的风险暴露。令组合尽可能保持风险收益比的最大化,往往要比判断市场的收益方向更能决定长期业绩。

“产品的阿尔法出现亏损,其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阿尔法本身逻辑变化带来的回撤;二是被动承担了很多控制之外的风险因素。如果投资人只看收益不看其来源,会非常危险。”在杨超看来,回测和过往业绩都不能构成对基金未来表现的预期,因为市场并非简单的历史重复。

均衡配置方能穿越牛熊

“与市场上风险控制模型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有适应本土市场的基本面风险模型和统计风险模型。”杨超表示,传统的基本面风险模型是长期市场研究下定义出的大类风险,但这往往无法涵盖短期突发的风险,对于前期没有预先定义的风险反应滞后。统计风险模型则能通过数量化的办法,挖掘此类风险源头。

杨超表示,统计风险模型对市场短期风格切换、运行结构变化反应迅速。基金经理通过分析模型提示的不确定因素,作出相关决策,可在双重保险下守护阿尔法收益。

在杨超看来,获得较好的长期复合收益并不在于短期个股的超配,也不在于行业的选择配置,真正决定长期业绩的是建立在科学管理方法上的投资行为。

“所以,从长期管理风格上看,无论市场结构如何,我们始终维持一个均衡的操作,不会让客户为了短期收益去承担不必要的风险。”杨超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均衡创造阿尔法收益,力争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