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或限额1万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30 04:0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或限额1万元)

日前有消息称,包括央行、证监会在内的监管部门就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T+0赎回提现业务制定了新的政策要求。

近日,有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称,为有效控制市场流动性风险,近期有望出台新规,将针对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实施限额管理。目前相关文件已进入内部审批流程,有望于近期正式对外发布。

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

或限额1万元

据上述人士透露,新规将针对存量货币基金设置一定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单只产品单日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或降至1万元。如投资者选择使用普通赎回到账(T+1日到账)服务,即转出资金在一个交易日后到账,则不会存在额度限制,其他服务也不受任何影响。

该人士称,此举可能在短期内对部分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取现习惯造成一定影响,但投资者不必产生恐慌心理,产品的正常赎回申请(T+1日到账)将不受任何限制。

事实上,收紧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此前已有征兆。作为最大货币基金的余额宝在今年5月中旬曾发布公告称,自6月6日起,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的快速到账(T+0日到账)额度,将由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为单日单户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的普通到账服务(T+1日到账)不受影响。从公开数据来看,余额宝户均金额仅为3000多元,上述调整对绝大部分用户的影响并不大。

由于具有申赎灵活、风险较低、收益平稳等特点,货币基金近年来广受投资者欢迎,加上互联网销售平台的介入与推广,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渠道。与此同时,由于部分机构存在以“实时大额取现”扩张业务规模、风险揭示不足等问题,监管部门对货币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日益关注,相关管控也日趋严格。

新规进一步强化防范

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

正常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应在受理货币基金有效赎回申请的下一交易日内(T+1日)对该交易的有效性进行确认,并指示基金托管人按有关规定将赎回款项于T+1日内从基金托管账户划出,经销售机构支付给投资者,即赎回款项一般在T+1日到账。

而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是基金管理人为增强产品竞争力而推出的一项增值服务,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投资者的资金运用效率,改善了投资体验。在强化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前提下,对T+0赎回设定一定金额限制有利于防范基金运作风险,不会对投资者的现金使用需求造成压力。

上述人士称,新规将延续监管部门防控金融风险、回归资管本源的主体思路,符合市场总体预期,进一步明确货币基金互联网销售、T+0赎回提现业务等方面的要求,促使T+0赎回提现业务回归“普惠、小额、便民”定位,调整投资者对货币基金无限流动性的预期,降低市场风险隐患。同时,在统一监管的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行业将正本清源,切实肩负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