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金证券:坚持龙头思维 成长与价值兼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30 08:5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市场延续震荡行情,宏观格局仍不明朗,信用债打破“刚兑”对市场心理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从流动性来看,原油价格上涨,美元指数上涨使得非美货币整体承压,美国进一步加息预期有所升温,流动性宽松仍需要时间。对于基金投资,遵循龙头思维进行布局,并从性价比角度兼顾成长与价值的基金产品依然是配置重点。

大类资产配置

A股市场短期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内地宏观经济走势、政策转向等仍需要观察,应当适当控制权益类投资仓位,尤其是对波动较大的品种进行调整,并采取均衡配置的策略;港股类资产长期配置价值仍在,但近期市场波动恐将维持高位,需要警惕资金面的扰动,防御为主;债券市场方面,中期债券市场走势值得期待,但短期及中期货币政策转向预期能否兑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右侧追涨风险较大,除了仍坚持以管理人自上而下的投资能力作为筛选的首要因素,建议增加以中久期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产品,在适当捕捉利得收益的同时通过把握票息来平滑净值波动;就商品类资产来看,短期内市场整体避险情绪将维持高位,黄金类资产或存在事件驱动型投资机会。

具体配置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20%的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4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3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和40%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和6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甄选高阿尔法产品

从内地经济来看,虽然实际投资的回升对冲部分贸易下滑的拖累,但表外融资降低、社融数据偏弱却体现出经济下行的压力犹存。前期央行降准政策公布叠加公开市场连续的净投放使得市场重燃货币转向的预期,虽然货币政策或更为灵活但彻底转向仍待进一步观察确认。总体来看,短期市场虽然有政策边际调整等利好因素,同时在前期估值调整过程中市场相对投资价值逐渐显现,但宏观经济走势、政策转向等仍需要观察。

具体到权益类基金投资策略上,应适当控制权益类投资的仓位,尤其是对波动较大的品种进行调整,并采取均衡配置的策略。首先,市场震荡尚未结束,建议在甄选具有长期选股优势的基金经理的同时,短期可关注其中风险收益配比更好、注重控制回撤的基金产品;其次,强调均衡配置,今年以来市场缺乏持续的投资主线,存量资金博弈、快速轮动的特征明显,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淡化风格的选择,寻找配置相对均衡、能够获得阿尔法收益的基金产品,或者在价值与成长风格中选取相应的产品进行搭配;最后,继续关注擅长动态配置、注重组合性价比的基金产品,相对于去年市场风格的单边特征,今年市场无论是价值还是成长都具备一定的轮动特征,在此背景下擅长进行估值比较优势、动态配置的产品可进行关注,这类产品也是长期配置较好的底仓品种。

固定收益类基金:关注指数型债券基金

今年货币政策成为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中期经济基本面承压和货币政策边际宽松支撑债券市场走牛,但短期内经济拐点尚未出现,债券市场交易情绪在超预期降准推动下明显回暖,导致债券市场涨幅远超短期内货币政策产生的实质影响,投资安全边际缩窄。1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大幅反弹推升市场乐观情绪,随后央行降准点燃市场交易情绪,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幅度远超预期。从后续市场表现来看,中期债券市场走势值得期待,但短期及中期货币政策转向预期能否兑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右侧追涨风险较大。

具体到债券类基金投资策略上,首先仍坚持以管理人自上而下的投资能力作为筛选的首要因素,通过考察产品中长期历史风险收益表现、管理人投资管理经验和固收团队平台价值等因素,对自上而下趋势判断和把握能力突出的管理人旗下产品进行重点关注;其次基于短期市场判断,建议增加以中久期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产品,在适当捕捉利得收益的同时通过把握票息来平滑净值波动;最后从捕捉中期弹性出发,建议增加对指数型债券基金的关注。

QDII基金:防御为主 谨慎配置

港股市场方面,随着美联储加息效应的显现,金管局购汇以保证汇率的举措势必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未来不排除通过加息以维持港币稳定的可能性。此外,虽然近期港股与美股走势的相关系数有所降低,但两者间的关联度仍然偏高,若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从而致使美联储加快加息进度,则对港股或形成利空。目前港股大环境尚未彻底扭转,外围市况也没有明确方向,先行观望为宜。纵观美股市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3%并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以及石油价格快速上涨从而推升通胀预期的影响,均对美股的上升形成一定制约,后续走势仍将反复震荡。

具体到QDII基金投资策略上,虽中长期来看港股类资产配置价值仍在,但近期市场波动恐将维持高位,建议投资者警惕资金面及政策面的扰动,防御为主,谨慎配置。对美股后市持偏谨慎的态度,建议投资者警惕近期政策面及情绪面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给市场以时间从而修复当前悲观情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