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一只保本基金公告存续到期后将自动赎回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31 07:4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只保本基金公告存续到期后将自动赎回)

近两年保本基金集中到期,绝大多数保本基金选择了转型,转型为混合基金或债券基金,但也有保本基金采取了其他方式,近期有保本基金公告到期默认赎回。

由于基金转型方案无法实施和无法确定保本保障义务人,业内较早成立的一只保本策略基金近日发布公告,决定部分存续份额到期后将自动赎回,或选择转换为同一管理人旗下的其他基金。该基金还有部分份额明年5月到期,全部份额到期后这只基金将退出历史舞台。

到期份额转换或赎回

近日,业内较早成立的一只保本策略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将从今年6月29日至7月13日,针对2018年6月到期份额进行到期操作,这部分到期份额是指2015年6月29日到期自动转入下一避险周期的份额以及2015年6月29日至7月10日开放申购期间申购的份额。

公告显示,该保本策略基金到期操作的形式主要有两类:一是自动赎回基金份额;二是选择基金间转换,转换为该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

与以往保本基金到期份额自动转入下一避险周期或转型为其他基金不同,如果上述基金的持有人没有选择到期操作形式,基金将默认自动赎回,对于冻结账户也将自动赎回。

事实上,该基金曾在去年11月~12月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因出席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人数不足基金总份额50%以上的要求,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无法召开,基金转型的方案亦无法实施。根据2017年1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新规”)要求,基金也无法为进入下一避险周期确定保障义务人,基金到期份额也将无法转入下一避险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并不是全部份额到期,还有一部分份额对应的避险周期到期时间为2019年5月17日。

存续保本基金运作

面临较大压力

对于多数成立于2015年以后的保本基金来说,2018年是保本周期密集到期的大年。根据保本基金新规,为了避免投资者形成对保本基金产品绝对保本的“刚性兑付”预期,“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并相应取消了连带责任担保机制。新规发布后,存量保本基金纷纷选择转型或清盘。

近期已有华安新机遇保本、大成景荣保本、交银施罗德荣和保本等多只基金发布到期转型公告,也有博时保丰保本、山西证券保本基金等发布清算和终止程序公告。

谈及保本基金未来发展方向,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保本基金新规打破刚兑,存量保本基金到期后要么转型,要么清盘,我们公司的保本基金计划转型为偏股混合基金,希望留住客户继续投资。如果要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由于担保方担保责任较重,估计在市场很难谈下来,这个发展方向难度不小。”

记者向前述保本策略基金所在公司的客服人员咨询,该客服也回复称,“根据保本基金新规,避险策略类基金需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并由银行、保险公司担任保本义务人,目前大部分保本基金较难找到此类担保人,因此,避险策略基金这类产品后续是否存在还请留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只保本策略基金规模达到54.79亿元。从去年年报数据看,持有人户数多达5.56万户。

“规模大,散户比例太高,这也许是持有人大会难以凑到50%以上基金总份额的重要原因。”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