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本基金加速转型 整体规模缩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31 08:5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保本保收益时代的终结,曾火爆一时的保本基金(后更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加速消亡。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到期转型已成为大多数保本基金的共同选择。

面对保本基金的转型,业内人士向投资者建议,从整体来看,保本基金属于将要消亡的一个类别。如果基金原本规模较小,投资人可以选择到期赎回或做转换工作。如果基金经理投资能力不错,投资人可以不必担心。

加速转型

资管新规明确指出,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还有115只保本基金,将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集中到期。

记者注意到,已有保本基金完成转型。其中,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就是由诺安和鑫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首个保本周期到期后转型而来。

还未到期的保本基金也正计划转型。近日,博时基金提前召开持有人大会,就提议对将于6月24日到期的博时保泰保本混合型基金实施转型并修改基金合同。

近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商保本1号将按《华商保本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约定转型为非保本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名称相应变更为“华商回报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南方基金也将在保本周期到期后实施转型。根据公告,2018年6月5日起,“南方丰合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更名为“南方潜力新蓝筹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一位私募机构人士表示,以后保本基金不能发行了,行业内大部分有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都倾向于将今年到期的产品进行转型。随着更多保本基金的到期转型或清盘,保本基金的规模将不断缩水。

据数据显示,全行业保本基金规模已大幅缩水。截至2017年年底,保本基金规模下降至1971.28亿元,同比缩水超过33%。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本基金规模下降至1858.12亿元。截至2018年5月9日,保本基金规模继续下降至1334.90亿元,整体持续缩水。

多选择到期赎回

截至目前,仍处于存续期的产品中,有71只将于今年到期。面对保本基金的集中转型,有投资者表示,从保本变成不保本,要如何处理手上的保本基金是目前正在考虑的问题。

一位大型公募人士告诉记者,保本基金属于较低风险类投资产品,如果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往往意味着基金的风险等级提高了,持有人在持有这类产品时可以考虑一下自己的风险偏好。

“如果基金公司选择将保本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那就成了普通基金了。投资这类基金需要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这和买其他基金是一样的判断。”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后续如果还是为了满足保本需求的话,就不适合继续买入。

记者了解发现,从已结束保本周期的产品来看,大部分基金持有人选择了到期赎回。“转型之后的基金由于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内容均出现了变更,基金持有人大多选择赎回也是正常现象。”业内人士建议,保本基金属于将要消亡的一个类别。对于规模较小的保本基金到期后很可能面临清盘,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自己所持有的保本基金到期时间,并在承诺保本的时间内尽早赎回或做基金转换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