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6家基金公司尝鲜“独角兽” 是噱头还是趋势?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02 08:5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家基金公司尝鲜“独角兽” 是噱头还是趋势?)

随着独角兽走红和CDR渐行渐近,“独角兽”基金也未发先火!

6家基金公司尝鲜“独角兽”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6家基金公司各申报了1只“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类战略配售基金可能会参与CDR投资,迎接独角兽回归A股。

CDR(中国存托凭证),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有消息称,小米将定于7月16日在上交所发行CDR,成为中国首家CDR企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向部分已经申报“独角兽”基金的公司进行求证,但均表示因目前产品正在申报中,按照合规要求,不方便对外透露任何产品信息。

尽管已经申报了“独角兽”基金的公司对此不予置评,但记者从多方打探到,这类基金属于创新类产品。一位公募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此前基金公司申报的很多创新类产品都没有获批。目前看来,“独角兽”基金的出现极有可能是承担了国家战略使命,属于监管鼓励的方向,因为国家目前在鼓励独角兽回归A股。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如果上述6家基金试水成功,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申报大军。

而值得注意的是,已经申报“独角兽”基金的6家公司中,除汇添富之外,其余5家均是国家队基金所在的公司。

政策利好之下仍需警惕投资风险

主打时下热门的独角兽和CDR,无疑格外吸人眼球。和其他类型基金相比,“独角兽”基金具备哪些优势?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股上市后的连续上涨现象持续的背景下,基金如果参与战略配售毫无疑问将获得很多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机会。三年的封闭期使这类基金比其它类型基金参与战略配售更有优势。”

根据证监会此前披露的CDR试点标准,可以采取CDR上市的企业包括: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尽管存在政策利好,但韩玮提醒,投资“独角兽”基金还是要注意三大风险:

其一,类似基金越来越多,每个基金战略配售的额度迅速下降,其净值与常规混合型基金一样有波动风险;

其二,新股发行规则和发行速度的变化会导致新股战略配售的收益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其三,如果封闭期安排份额挂牌交易很可能会出现交易价格低于净值的折价风险。

一位内业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独角兽’基金封闭期有三年之久,对资金的流动性有很强的限制,期间的不确定性也会更高。不过,一般情况下,封闭期越长的基金预期收益会更高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