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银华基金邹维娜:稳中求进 把握债市长期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07 08:5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权益市场持续波动影响,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整体收益下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券市场持续回暖。根据中国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4%,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1.61%。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邹维娜认为,债券市场已逐步进入布局期,银华基金将力争通过严控风险,稳中求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的投资回报。

邹维娜表示,2017年我国经济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体现较强韧性。2018年,随着经济向上的三股动力均出现边际弱化,预计经济将持续呈现缓慢回落态势。而目前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均出现明显下行,债券价格逐渐走强,债券市场已经逐步回暖。从长期投资层面看,债券市场正迎来良好的布局时期。

与此同时,债券作为银行理财资金的主要运用方向,过去几年,我国债市也发生了显著的结构性变化。邹维娜表示:“理财资金在我国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推动了直接融资发展,债券市场随之扩容。截至2017年底,债券余额为74.7万亿,利率债余额为41.5万亿,信用债余额为33.2万亿,信用债占比从2010年底的22.4%大幅上升至44.4%;扣除同业存单、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后,信用债占比也上升至33%左右。伴随银行理财规模增加,债券信用利差呈现系统性收窄,债券期限利差系统性收窄后长期维持低位。”

随着银行理财业务的转型,邹维娜认为,未来债券市场将呈现三方面的变化态势。一是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变化。今后可能会出现新发行低波动净值型产品以短债为主要投资对象,从而打开短端利率下行空间,使得期限利差重新走阔、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二是信用利差的变化。随着债券供给端资质分化加大,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需求增加,低等级信用债供给增加而需求减少,过去几年趋势性收窄的信用利差将面临重新走阔;三是市场波动的变化。一直以来,债券市场投资主体是配置型资金,所以市场波动相对较小,有时容易出现单边市格局。新规下资金池模式将被打破,叠加净值计价模式逐步取代摊余成本法,相当一部分理财资金需要转变为交易盘。

当前,债市信用风险控制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邹维娜坦言:“虽然当下债券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投资者在布局债市的时候也要提防回调风险。回顾历史上的债券牛市,也常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调整级别较大的意外拐点,债券投资时应提防反复回调风险。”对此,邹维娜建议投资者可以坚持持有到期策略和波段操作策略相结合。

据了解,邹维娜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优异的业绩表现。邹维娜管理的银华纯债信用主题获得2016年三年期开放式金牛基金奖,银华信用四季红则连续夺得2017、2018年的三年期开放式金牛基金奖,邹维娜管理的基金已经连续三届摘获金牛基金奖。由邹维娜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银华岁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基金代码005500)已于5月28日发行。该基金将通过握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变化,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为投资人获取稳健回报。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借“基”把握债市长期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