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广发基金赵杰:沪深300指数 具有较高投资性价比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11 06:5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基金赵杰:沪深300指数 具有较高投资性价比)

A股已被纳入MSCI指数,与其高度重叠的沪深300指数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广发沪深300增强”)拟任基金经理赵杰看来,MSCI纳入A股是渐进的过程,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市场将加速步入龙头经济时代,沪深300指数有望得到中长期持续利好。赵杰表示,沪深3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企业盈利增速保持稳定,从中长期来看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蓝筹龙头企业盈利继续向好

2017年,沪深300指数涨幅近22%,创业板指数下跌10.67%。就在市场开始信奉价值为王、一致看好大盘蓝筹时,2018年市场风格又发生了变化。截至5月28日,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4.9%,而创业板指数微涨2.53%。

对此,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拟任基金经理赵杰认为,从估值而言,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2.8倍,市净率仅为1.5倍,处于历史比较低的水平,向下空间有限。从盈利来看,国内宏观经济相对稳定,企业盈利向好的趋势仍能保持,因此以蓝筹龙头企业为主的沪深300指数预计在2018年、2019年的盈利增速可保持在14%左右。结合盈利和估值的情况,赵杰表示,沪深300指数从中期而言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借此机会,广发基金顺势发行了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将由赵杰管理。他表示,基金成立后,将会采取快速建仓的策略。在他看来,近期市场的调整为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的建仓提供了有利时机。若能快速跟上市场的Beta,将有利于基金通过在Alpha上的优势跑赢指数。

投资稳健 十年磨一剑

赵杰在量化投资方面已有长达10年的经验,经历过多轮牛熊考验。他表示,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采用多因子选股策略,目标是寻找稳定的Alpha。在综合考虑股票收益变动的主要驱动因素上,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构建了完善的因子库,主要包括7个大类选股因子和2个风险因子。其中,大类选股因子覆盖了估值、成长、盈利、质量、反转、技术、关注度等7个大类选股因子。

在构建量化模型时,赵杰坚持三个投资原则:第一是分散原则。通过量化方法从股票相关的海量数据提炼出多个选股因子,并构建出一个大的量化因子池。第二是注重逻辑和金融学,尽量少用纯粹数据挖掘得到的因子。第三是找到低相关性的因子,以达到配置效果稳定的目的。

具体到因子的选择,赵杰表示,A股的投资逻辑正与国际接轨,向价值投资演进,因此偏基本面的因子在未来仍能保持比较好的表现,ROE盈利因子、营业收入增长因子可以进行重点关注。同时,他也强调,对因子的判断要注意市场大趋势,尽量选择在国内外表现都相对较好的因子。

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构建的模型回溯结果显示,自2009年以来至今年4月底,广发基金构建的沪深300指数增强策略年化超额收益率达到9.5%,年化跟踪误差为5.52%,年度胜率达到100%,即每年均在有效跟踪指数的前提下战胜标的指数获得正的超额收益。

据悉,在长达6年的量化实战经验中,赵杰形成了稳健的投资风格,擅长在较低波动的前提下取得收益,因此风险控制能力尤为出色。统计数据显示,赵杰自2015年4月起管理公开的保险资管产品太平之星量化1号及量化2号。自2015年4月至2017年4月管理期间,量化1号收益率14.67%,年化收益率7.18%;量化2号收益率10.99%,年化收益率5.4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