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券私募严控信用风险 逆市布局被错杀标的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11 08:3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引发投资者关注。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债券私募普遍比较谨慎,主要配置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等。私募认为,在经历风险释放以后,市场可能会迎来新的机会,可提前布局一些被错杀的标的。

私募加大投研深度

规避债券信用风险

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债券市场共发生违约事件17起,涉及违约主体12家;新增违约主体5家,新增违约债券规模达357亿元。“2015、2016年资产荒时大量信用债发行,集中在今年兑付。我们去年就调整了策略,回避外部融资能力较弱的民营企业、产业类的债券,因为如果发生信用收缩,民企可能最先受到冲击,但排名靠前的地产公司有土地等资产,反倒可能获得外部支持。”千为投资执行董事兼投资总监王林告诉记者。王林还表示,7、8月市场可能还有压力,但整体来看信用风险相对可控。因为能够公开发行债券的发行人多为资质较好的大型企业,整体违约率不会很高。

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私募的投资也更为精细化。银叶投资表示,目前的投资思路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自上而下,提防信用风险的爆发,提早配置中高等级债券;二是自下而上,对个券进行细致的、多维度的信用分析,精挑主体。

君诺合泰资产执行总裁梅建予认为,以前投资者做债券多有套利的思路,觉得城投债没有风险,民企评级还在往上调,造成价格扭曲。“现在这种情况在被纠偏,投资信用债要吃透发债主体,既要看企业有没有犯过错,也要看未来的发展方向,还要研究企业的管理、市场、价格、产能等情况。”

债券私募短期谨慎配置为主

寻找被错杀标的

上半年信用收缩对中低等级企业现金流产生影响,叠加海外等扰动因素,私募目前做法相对谨慎,主要布局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等品种。蓝石资管研究总监赵博文表示,短期内不会选择过于激进的交易型策略,而是采用哑铃型的配置策略。未来几周,将进入企业缴税和银行半年考核等压力,资金面大概率会收紧,收益率曲线短端很难向下打开空间,甚至可能平坦化上行。将主要配置短久期品种,辅之以同业存单。每逢收益率上行或事件冲击,可考虑少部分资金配置长久期利率债,进行快进快出的波段操作。

银叶投资认为,当前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市场每次调整都可能提供买入的机会。“由于前期市场仓位高度一致集中在高等级短久期(1年左右)的品种上,技术上存在资产配置结构调整的机会和需要。现阶段,投资者在原有持仓基础上可选择的收益增强策略包括增加长久期利率债和拉长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久期至2~3年。”

前述上海百亿债券私募也表示,近期一直是防守型的短久期、低杠杆的策略,投资企业的期限比较短,期限错配非常低。

梅建予告诉记者,最近债券配置偏利率债,但逐步将久期往上加,杠杆往下降。“在信用债配置上,把关非常严格,比如城投债,要看地方政府的财力、城投公司的造血能力、公司在当地的地位;其他的产业债,比如房地产,会选择龙头企业、久期短,没有政治风险的公司。”

但也有一些私募认为,随着这一轮信用风险的释放,债券市场会告别以往的“城投信仰”、“上市公司信仰”,信用分析真正回归公司基本面。虽然短期信用利差扩大,泥沙俱下,但真正基本面过硬的民营企业债券仍会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久期投资董事长姜云飞表示,信用风险是当前的核心矛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去十多年来在扩张周期中积累的矛盾正通过信用违约的方式不断释放,短期内不能低估信用风险的影响,尤其不能低估其在债券、股票、信托等各个市场互相传染的风险。但中长期看,打破刚兑是必要的过程,只有打破刚兑,去除信用主体的隐形担保,才能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市场的定价功能才能发挥出来,才有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坚定看多利率债的慢牛行情,看多信用债市场进入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聚焦产业结构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寻找“沙中掘金”的机会。

赵博文认为,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和城投等行业可能会陆续出现一些信用事件,引发机构赎回,从而触发流动性最好的利率债首先被“错杀”。密切关注,伺机以小部分仓位“抄底”配置。

王林坦言,投资要跟随大趋势做策略调整,短期来看,采取短久期、降杠杆策略,通过内部的信用评审会制度、债券库制度,对债券进行严格筛选,精选风险收益比较高、资质比较好的债券,加大配置力度。“我们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尤其是央行货币政策、监管政策的变化,四季度到明年年初,债市可能会有机会,到时候我们会加久期、加杠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