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资管新规显效 银行委外狂飙三年终刹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筱攸 马传茂 2018-06-11 10:0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理财增长乏力,特别是同业理财份额剧降;债券委外全面萎缩,权益类委外“按兵不动”,银行委外业务几近停摆——这是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正在发生的变化。

“现在委外已经在大幅收缩。我们只在大类资产配置过程中,对一些暂不擅长的资产进行委外,其余的都收回。”一位资深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证券时报记者经多方调查了解到,这也代表着眼下众多银行共同的做法——自己操刀配置债券,而对权益类委外选择观望,静待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出台。

随着降杠杆进一步深化、理财余额增速减缓、资管子公司群起等多方因素,狂飙近三年的委外业务,恐怕真的要“凉”了。

萎缩的债券委外

“资管新规下来后,我们委外业务规模缩减了很多,现在一共是13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几十亿,主要是债券被收回去了。委外不能说完全停摆,因为也有些公司投资续作比赎回多,不过从整体余额来看,委外已经停止新增。据我观察,中小行已经全面撤退了,就剩下几家大行还有委外。”一名沪上资管机构高管告诉记者。

上述说法同时在几名银行资管人士处得到了验证。一位华东区大型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负债端的成本和规模压力都比较大,加上资管新规为债券投资冠上了杠杆率、去嵌套等束缚,该行正主动压降债券委外。

另外一名上市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则直言,今年以来进行债券委外的动力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强了”。“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债券本身就已经走出了一个极具配置价值的点位,我们商业银行自己配置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何必委外呢?”该总经理说。

同时,记者分析央行今年以来的金融统计数据发现,银行表内资金对债券的配置偏好明显上升,债券投资总额已经连升4个月,由今年1月末的38.379万亿增加至4月末的39.284万亿元,激增9052.46亿元。其中,大行是绝对的配债主力,从今年1月份的22.42万亿上升至22.91万亿;中小银行也在加大债券配置,从1月份的15.96万亿上升至16.37万亿。

“总之,除了股票,涉及债券投资的(比如现金管理类产品)我们都是自己在做。”前述华东区大型股份行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三重环境变化

大幅萎缩的委外业务,跟银行面临的三重环境变化不无关系。

首先,从资金来源来看,银行理财规模增长乏力,不少银行资管余额出现负增长,可配置的资金减少。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此前在“银监会化解金融风险引领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透露了一组关键数据:今年2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0.6万亿元,终于止跌回升;但同业理财规模则继续收缩,较去年同期净减少3.6万亿元。

其次,监管层正对银行表内表外进行双重挤压: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约束银行过度配置同业理财和货币基金等;资管新规又要求在2020年之前解决存量理财配置的长期非标和债券问题。对存量产品的处置压力,让银行不得不调整理财资金投向,尤其是中小行,目前几乎寸步难行。

兴业银行合作中心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中小行已经不再做同业理财的投资,而改做存放。另一位承接过中小行委外业务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其对接的中小行理财规模在今年剧烈压降了三分之二左右。

再次,银行系资管子公司群起。截至2017年底,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约22万亿元,而其中95%左右需要从商业银行彻底剥离出来,由各家银行资管子公司进行承接。

“银行的资管能力在不断提升,委外业务必然进一步萎缩。我们就在内部培养自身的投研团队,也在挖角一些权益投资经理。”一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委外何去何从?

狂飙了近三年的银行委外业务,不得不刹车了。

“其实我们承接银行的委外,根本不赚钱。因为还要保证银行赚到5.5%的收益,否则我们就收不到15个BP的管理费。”前述承接了委外的沪上资管机构高管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委外机构的日子更难过了,因为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基金管理人还要每日对银行上报净值。

之所以委外还没有完全停摆,是因为银行内部还未培养起强有力的权益类、股票类等投研团队。

“我们也在考虑适当增加一些混合类或权益类的委外产品,但资管新规的细则还没出来,实在不敢乱动。”前述华东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而另外一名大行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他们现在还在进行委外,就是因为“配置了一些大类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