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6只战略配售基金今日竞技 想追新先注意以下细节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8-06-11 10:0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者若计划积极参与战略配置基金,首先确保资金在未来3年内不需要动用;其次,收益期望不宜设置太高,因为在投资的初期,基金将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债券投资;另外,这些企业大多为科技类股,基金净值也会受到板块波动影响,绝对不是稳赚不赔。

今日,6大战略配售基金齐齐发售,究竟该不该买?如何买?该买哪只?从公开资料看,这6只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差别不大,产品发行期、封闭期、规模上限、认购费率、业绩基准等细节均一致,但基金公司的销售能力、投资能力等不同,同时3年封闭期之后转型细节也略有不同,需要投资者关注。

多位基金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在筛选时候需要注意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管理能力,也需要注意锁定期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以及和海外市场关联风险等。

6只战略配售基金有何差异

什么是战略配售基金?这类创新品种是3年封闭运作,期间内主要投资于通过战略配售获得的股票,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

比起其他基金,战略配售基金又有什么不同?一是可以做到“优质资产优先获配”,也就是说,比网下、网上打新获得IPO、CDR的份额要高;第二,基金费率较低,往往是同类普通基金费用的十分之一。

对此,格上财富研究员杨晓晴表示,以往国内投资者对股价蒸蒸日上的中概股往往望股兴叹,除非通过QDII基金或者开设美股账户参与,极不方便。战略配售基金通过战略投资CDR回归的新经济龙头,便利了投资者,只是该类基金封闭期长达3年,且会受境外市场因素如境外波动性、风险偏好、境外政策环境的影响较普通基金明显,这也是其特殊性所在。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也表示,战略配售基金有一定的配置价值。首先,战略配售基金拥有优先配售对应企业股票的优势。战略配售的是即将在国内发行CDR的独角兽企业。目前,公认的独角兽企业有腾讯、百度、阿里、小米、京东、网易等。普通投资者还有另外两种购买独角兽企业CDR的方式,但也各有缺点。一种方式是“打新”,但不一定中签。另一种则是等到CDR在二级市场上市再购买,又大概率存在新股溢价。所以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价值,主要在于能够以发行价购入新经济企业的CDR。

好买财富表示,一方面,产品作为3年封闭,鼓励中长期投资优质企业,降低对市场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LOF形式给予持有人在产品成立6个月之后在二级市场份额退出的选择,有效化解了部分投资者对产品流动性的担忧。低起购金额和管理费都表达了监管层将该类产品定义为普惠金融的决心,对相关投资机会感兴趣的投资人值得关注。

究竟该怎么选?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这6只基金相同的地方很多,如在封闭运作期内,基本都采用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投资策略。这就意味着,这些基金主要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其他仓位主要是进行固定收益品种投资等。

而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发行时间、募集上限、认购费率、业绩基准等细节均一致。比如发行时间,个人投资者发行期在6月11日至6月15日,若基金募集规模没有达到500亿则在6月19日面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基金、职业年金等发售。同时,战略配售基金只通过场外公开发售,没有场内发售。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同”是产品流动性,战略配售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前3年为封闭运作期;在封闭运作期内,每6个月受限开放一次申购,不办理赎回;封闭运作期届满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而基金生效6个月之后在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可通过转托管业务转至场内后上市交易。这也意味着封闭期也是可以交易,不过可能会有折溢价的问题。

此外,战略配售基金的费用较低,认购费和申购费对个人投资者为0.6%,特定机构投资者为每笔1000元,管理费为0.1%/年,托管费为0.03%/年。门槛基本为1元起,上限为50万元(含认购费),产品首次募集规模下限为50亿,而上限为500亿人民币。如果超过500亿元,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确认。另外,销售渠道来看,基本都覆盖了银行、券商、第三方渠道等。

此外,需要注意的一个“不同”是3年之后战略配售基金基本都将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但这6只基金转型计划中,产品赎回费率、投资目标、业绩比较基准各有不同,值得投资者关注。

合理设置收益期望

在选择时,投资者最核心是注意基金公司投资能力,尤其是固定收益领域的投资能力,因为基金投资标的主要采用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投资策略,而不参与二级市场投资。因此债券等固收领域的投资能力,就有可能决定了哪只战略投资基金能够跑在前列。

业内人士预测,在基金成立较长时间内,股票仓位不会太高,而主要是配置固定收益领域,在目前债券市场较为震荡的情况下,投资者一定要选择长期业绩优秀、固定收益团队实力强的基金公司品种。

此外,这类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100%,具体的股票仓位和建仓节奏将根据战略配售企业IPO和CDR的发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战略配售锁定期很大可能是1年。配售成功后,会综合配售条款和市场情况择机卖出,最大化寻求产品收益。据悉单只基金参与单个企业战略配售的最低配售比例为3%,最高比例不超过10%。此外,6只基金参与同一企业战略配售比例合计不超过30%。基金公司参与战略配售获得股票的多寡、以及1年后解禁的退出节奏等都影响基金收益。

陈思贤也表示,首先最需要关注的,是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和战略配售基金购入CDR的价格。

其次由于CDR上市时间有差距,在投资上,独角兽基金需要预留资金等待下一个CDR品种。在此期间,独角兽基金大概率选择固定收益产品,并且投资久期受限,收益也会受限。并且,这6只基金封闭期内的比较基准均为60%的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0%的中债总指数收益率,可以看出其定位是一个中等收益的产品。所以选择这种基金,不要抱太高的收益预期。

最后,由于这种基金有3年封闭期,虽然成立6个月后可在场内交易,但是可能存在折价。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时,需要做好资金的规划,短期需要的钱不宜投资这种基金。

需要注意几方面风险

战略配售基金将是一次重大创新实践,但可能背后也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需要注意流动性风险,以及和海外联动性带来风险。

杨晓晴就表示,这类产品有三大风险,第一是跨境风险:除受境内环境、所投标的基本面影响外,该基金还会受境外市场因素如境外波动性、风险偏好的影响,且境外市场无涨跌停板限制,所以有可能波动较普通基金大。第二是标的基本面风险:所投标的以科技型企业为主,这些企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未来成长性如何也值得关注。第三是交易风险:作为创新品种,该类基金可能会受到市场的过分炒作,带来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显著偏离。

陈思贤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选择投资战略配售基金前,需要注意几点风险。一是在发行时对独角兽企业是否存在估值和定价偏高的情况,如果未来估值向下修正,对投资这些企业的基金收益势必产生影响。二是独角兽企业未来的发展问题,就和其他企业一样,受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旦某个方面出现问题,独角兽企业未来也可能发展不佳,影响到战略配售基金的业绩。最后,和其他基金一样,战略配售基金也受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股债市场等因素影响。

市场尤其关注的是在二级市场出现折价的风险,但这一块或许存在不确定性。“封闭式基金在场内上市时通常都会存在折价。所以,有3年封闭期的战略配售基金,在成立6个月后上市时,确实存在折价风险,但也有可能溢价。并且基金折价,也并不意味着基金未来业绩不佳,折价的原因可能是来源于流动性等其他方面。” 陈思贤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