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政策刹车"光伏三龙头"股价跌不停 嘉实旗下4只基金"躺枪"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蒋金丽 2018-06-12 08:0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以“光伏三龙头”——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为代表的个股持续大跌。在击鼓传花的效应之下,嘉实旗下4只重仓“光伏三龙头”的基金也遭受重挫。

近日,“光伏新政”出台,悲观情绪迅速蔓延至资本市场。以“光伏三龙头”——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为代表的个股持续大跌。

击鼓传花的效应之下,嘉实旗下4只重仓“光伏三龙头”的基金也遭受重挫。

6月11日,通威股份再度跌停,收于7.12元;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分别下跌2.96%、3.52%,收于16.71元、9.59元。

“光伏三龙头”股价齐跌超三成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光伏新政”)。光伏新政通过“暂不安排今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和分布式度电补贴均下调5分钱”等举措,严控光伏新建规模、下调补贴,给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光伏行业泼了一盆冷水。

随后有报道,由于此次变革太过激烈,11位行业大佬联名发表公开信——“关于企业家对三部委出台531光伏新政的紧急诉求”。行业协会也向主管部门反馈意见,希望给已经合法批准建设的项目一定的缓冲期、降低规模的幅度不应过大等。

政策刹车,导致光伏板块大面积飘绿,龙头股持续大跌。自5月31日新政发布以来,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累计跌幅分别达31%、33%、37%。

嘉实旗下4只基金“躺枪”

新政的杀伤力不仅仅体现在股市,重仓“光伏三龙头”的基金也遭遇重挫。

据一季报披露,嘉实旗下有5只基金同时将“光伏三龙头”纳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分别是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收益、嘉实主题新动力。

上述基金是否在光伏新政前调仓尚不可知。但据数据显示,5月31日-6月11日期间,除嘉实主题新动力之外,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收益4只基金净值波动明显,区间收益率分别为-7.16%、 -6.82%、 -6.49%、 -4.28%。

纵向比较来看,在有数据可查的6891只开放式基金中,这4只基金的区间收益率分别位列倒数第一、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九。

值得注意的是,这4只净值下滑严重的基金均由姚志鹏挂帅或参与管理。其中,由姚志鹏单独挂帅的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和嘉实智能汽车,一季度均将“光伏三龙头”列为前三大重仓股

公开资料显示,姚志鹏于2011年加入嘉实基金,曾任股票研究部研究员一职。截至6月11日,基金管理经验2年又42天,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51.27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17.14%。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一拖多”基金经理往往容易陷入“持仓同质化”陷阱,姚志鹏旗下4只基金全部躺枪“光伏三龙头”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政策利空之下,如何看待光伏产业的后市发展?记者曾向嘉实基金了解详情,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招商国际证券预计2018年市场将对光伏行业采取避险情绪。“由于政策调整带来强烈的市场冲击和业务运营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我们对中国光伏行业展望下调至落后大市。根据近期光伏产业链主要上市企业对政策的解读和对未来经营形势的判断,光伏产品市场将在未来2-3个月内出现明显的需求断档,进而引发剧烈的市场价格波动,直到低效落后产能完成出清。”

但也有两家私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实施后对行业的龙头发展影响不大,未来将继续看好光伏行业。

新政将倒逼制造业提升技术、降低成本,加速实现平价上网。未来五年,或许传统能源有20%以上的份额将被新能源替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