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杨德龙:再次强调消费白马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13 08:1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一扫多日调整的阴霾,沪深两市主要股指都探底回升,而我一直坚定看好的消费白马股成为大盘拉升主力。近期大盘持续调整,上证指数再次回到3000点附近,很多人担心会跌破3000点。实际上,今年大盘多次跌到3000点附近,但每次都是靠白马股“单骑救主”,迅速拉升大盘。消费白马股龙头茅台,今天的收盘价创出历史新高,具有很大的意义,这说明,消费白马股的慢牛行情仍在延续。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2016年以来,我一直坚定看好消费白马股,消费白马股属于业绩增长比较平稳的板块,具有防御性的特征,在市场指数整体震荡的情况之下,通过持有消费白马股,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市场的波动。去年的白酒,今年的医药都走出了比较好的行情。我在之前报告中多次强调,消费白马股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投资品种,将走出长牛行情。

传统上,我国经济是靠投资拉动、出口带动的,而这几年转型之后,消费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消费崛起带来了很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白酒、品牌医药以及国际旅游板块出现了很好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受益于消费增长的大众消费品也出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比如牛奶、调味品、白羽鸡等板块业绩都出现大幅上涨。可以说消费类板块是业绩增长最确定的板块,值得长期持有。

和美股相比,近期A股市场走势疲弱,出现了持续的调整,而美股则在最近出现连续上攻,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多次创出历史新高。中美股市之间出现了比较大的差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A股市场资金面更加紧张。进入6月份,临近季末,银行的考核可能会导致一部分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另一方面,近期“独角兽”回归,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一部分“独角兽”,例如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通过直接上市回归A股。另一部分则通过发行CDR,也就是存托凭证的方式回归。

首单CDR发行落户,小米成为第一个在A股发行存托凭证的“独角兽”。根据之前的报道,小米可能在港交所进行IPO,同时在A股发行存托凭证,成为国内CDR的第一单。第一单落户小米,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小米是这些年发展比较迅速的一个科技公司,而小米在智能手机等方面的发展,国内很多资金比较看好。小米之后可能还会有以BATJ为代表的海外上市的“独角兽”回归,这一定程度上都可能分流A股市场其他板块的资金,造成大小盘股出现了更大的分化。

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之下,资金会更加看中上市公司的业绩。而消费白马股代表了市场上最具防御性的一批股票,例如像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白羽鸡等板块,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的扩大,未来仍然是市场重点关注的行业和板块,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

近期“独角兽”回归肯定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一方面很多人关注“独角兽”回归对市场其他板块造成资金分流,另一方面要看“独角兽”自身的投资价值,其实我国的“独角兽”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人们的“吃穿住行用”等消费需求,加上互联网技术产生的,如淘宝是满足购物需求,腾讯是满足娱乐需求,小米是满足智能手机需求,而美团是满足餐饮需求等等。

随着“独角兽”回归,市场资金面变的更加紧张,这导致资金更加偏好白马龙头股,而龙头股会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未来的牛市也会是结构性的牛市,白马股持续走牛,绩差股持续创新低,被边缘化。这也是A股市场逐渐成熟的表现,建议大家积极关注变化,顺应市场变化,坚守价值投资理念。

这两天受市场关注比较高的是美联储加息。美联储在本月14日议息会议上进行加息几乎成为定局。而美股并没有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近期还在不断地上攻,美联储加息并没有终结美国的牛市。这一轮美国牛市更多的是受到基本面的推动,也就是上市公司业绩不断超预期,推动了美股股指不断的创新高。

杨德龙表示,美联储加息,央行会不会跟进加息?其实央行加息包含两层意义,一是上调存款和贷款的基准利率,另一个手段是指以逆回购、MLF等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工具来调整利率。从最近几次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后的反应来看,都没有加存贷款的基准利率,而是上调了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利率,这样的话对市场整体的影响偏小。当前中美的利差以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是央行是否加息的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下半年,国内经济面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扩大内需、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为当前经济金融工作的主要目标。央行大幅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预计可能会通过一些市场化的公开市场操作来应对。下半年市场的资金面依然偏紧,预计央行有可能通过降准或者是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当前,用定向降准来置换MLF可能会成为最佳的政策选择,这样既可以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也不会向市场新增基础货币的投放。预计在货币政策方面,下半年依然保持中性略松的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