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股票策略业绩向好 小规模私募成正收益主力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5 04:5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票策略业绩向好 小规模私募成正收益主力军)

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整体略显颓势。不过,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5月以来所有披露最新净值数据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五成以上取得正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小规模私募成正收益的主力军。展望下半年,部分私募表示,A股分化将持续,结构性机会或占主导。

股票策略私募业绩向好

5月前期因经济悲观预期逐渐修正,市场有所上扬。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分策略看,管理期货策略赚钱效应略胜其他策略,以1.46%的平均收益率居于各策略首位,宏观策略也获得1.42%的正收益;事件驱动策略表现最差,平均收益率为-1.98%;固定收益策略小幅亏损0.01%。此外,组合基金策略、相对价值策略和复合策略5月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23%、0.74%和0.73%。

其中,截至6月5日,2018年5月以来有最新净值数据公布的8174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中,有4551只产品5月以来取得正收益,占所有私募产品数量比例为55.68%,相关产品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74%。5月以来净值出现亏损的产品数量为3488只,算数平均收益率为-3.43%,占比42.67%。整体来看,5月股票策略获得0.62%的正收益,今年以来亏损缩至-3.01%。

对此,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5月以来,两市主要股指的普遍性平稳以及部分蓝筹白马股的上涨,是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表现向好的关键原因。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亦表示,股票策略私募业绩整体向好的主要原因为5月市场有所转暖,行情先涨后跌,压抑许久的私募获得喘息机会。数据统计,5月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上证50等六大股指中,除创业板指下跌3.43%,中小板指、沪深300涨幅超1%,上证指数与上证50亦有小幅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从估值看,沪深300、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滚动市盈率较4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一位市场人士表示,5月市场有所上行,但得益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整体向好,各大股指估值反而有所下降,近期市场下跌使得优质个股的吸引力进一步上升,部分私募已着手布局。

小规模私募成高收益主力军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根据不同规模私募管理人旗下股票策略产品表现来看,5月以来,规模10亿至20亿元的整体表现较好,收益达2.56%,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04%;50亿至100亿元规模私募表现较差,收益仅为0.08%,今年以来收益为-4.5%,不及行业平均。值得注意的是,10亿至20亿元规模私募4月收益表现最差,为-2.02%。

针对小规模私募5月较好的业绩表现,曾令华表示,规模小的私募相较大私募具有一定灵活性,在市场出现小机会时更能把握。

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今年以来,收益率超20%的私募机构共有51家(剔除管理产品少于3个的机构),其中规模在1亿至10亿元的私募占比37.3%,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私募占比62.7%。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刘庆连表示,成立时间不足5年、规模较小、核心策略是股票策略的私募是今年以来高收益的主力军。

此外,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5月私募机构调研热情大幅上升,共733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1765次,创今年以来新高。从板块分布来看,中小创依然是私募机构调研重点。创业板与中小板被调研公司分别占比39.29%和43.52%。被调研最多的个股为华策影视、华大基因、信维通信、海康威视和跨境通。华策影视被80家私募机构调研,华大基因有71家。其中,华策影视和华大基因5月跌幅分别为7.47%和7.32%,信维通信则涨10.50%。

分化仍将持续

展望下半年,部分私募机构对A股后市的投资策略也趋于谨慎。

趣时资产章秀奇表示,2017年A股整体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为17%左右,略超市场涨幅,且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略有下降。上市公司基本面仍然向上,预计2018年会有10%左右的业绩增幅水平。整体上看,市场结构将分化,利润和市场份额持续向龙头集中,投资方向上看好消费升级,此外密切关注科技创新、周期龙头崛起。

丰岭资本金斌表示,展望未来,A股将持续分化,未来专注基本面和定价会有持续超额回报。看好三个方面,一是受益于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改善的行业,例如银行;二是受益于市场竞争或结构性改革,部分优质企业市场份额提升的机会;三是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部分工业企业。

泰旸资产表示,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在强监管、去杠杆、流动性收紧等政策环境下,A股市场将持续呈现强弱分化、大小分化的格局,蓝筹溢价、确定性溢价、流动性溢价将成为市场的新常态,股票市场最终将去伪存真,迎来真正的机构化时代。未来重点看好医药、免税、传媒互联网、品牌服饰等内需行业中的强势龙头,消费升级和医生资源值得长期关注。

朱雀表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结构性的机会大于系统性的机会。同时,从负债端看,去年头部基金被抢购亦是一种结构性资产荒。相信在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共同作用下,未来结构性机会将成为主导市场的核心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