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西部利得基金崔惠军:国企改革红利投资迎契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宁 2018-06-15 08:4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海量的历史数据中选出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事件以制定策略,用数量模型验证并固化规律和策略,然后严格执行策略来指导投资,以求获得可以持续稳定且高于平均收益的超额回报,这大概就是量化交易的魅力所在。

作为有着17年量化交易经验的专业人士,西部利得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崔惠军对投资的理解似乎与众多基金经理并不相同。克服人性的弱点,克服认知的偏差,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对数据的敏感,对于他来说,或许只是对一个合格的量化交易者最基本的要求。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对崔惠军进行专访时发现,他的投资理念秉承“投资要顺势而为”的理念,这可能与他多年从事量化交易有关。他认为,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国企概念股仍然存在较大投资机会;同时,在A股国际化进程提速背景下,股息率也将作为基金择股的重要因素,投资者对分红率在价值投资选股标准中占据的地位较为重视。长期来看,国企概念仍是较好的投资题材。

经历牛熊市转换

十余年间无败绩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取得本科、硕士学历;17年来专注量化交易,历经某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同时,拥有严谨的逻辑思维,天生对数据具备高敏感度,这些优势似乎决定了崔惠军必然成为一个量化交易者。

“我最擅长大类资产配置、股票量化、期货量化投资等,十余年间的工作内容就是专注量化投资。”崔惠军介绍称,他大学所学专业是数学,毕业后的工作也算是专业对口,同时他也是国内较早从事量化研究和量化投资的基金经理之一。

据悉,崔惠军此前在券商和基金公司任职期间,主要服务机构客户,负责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和券商等大型金融机构。多年的投资历程让他逐渐形成了“风险为先”的投资理念。

崔惠军认为,风险和安全贯穿在投资的全流程中,从数据清洗和量化模型的回测,到模型选择和投资组合构建,首先考虑的是不同建模方法对最终投资组合的潜在风险影响,合格的投资经理是会把风险考虑在交易前,反之,如果等到投资组合真正出现风险再来考虑风控,这对客户是很不负责任的。

多年以来,崔惠军所从事的交易和管理的产品,经历了牛市和熊市的跌宕,即便是在A股经历极端、熔断等行情下,他所管理的产品均取得了正收益,十余年间无败绩。

2016年8月份,崔惠军加入西部利得基金公司,现任该公司个股精选基金经理,同时也是公司副总经理、权益量化投资总监。

“我从今年年初开始管理公司个股精选股票基金,截至5月31日,产品收益率为0.57%,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5.75%(137/870),同步跑赢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等主要的市场基准指数。”他介绍说。(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研判行情顺势而为

看好国企红利投资机会

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提速,市场投资机会再度显现。在崔惠军看来,过去五年间,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兼并重组、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国企改革已驶入快车道,国企概念股将迎来新的投资契机。

与此同时,在A股“入摩”背景下,海外成熟的投资理念会逐步影响国内投资风格;海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分红非常重视,高分红公司在海外会获得一定溢价。

他说,“从A股入选MSCI的单只股票分红率(股息率)可以得到印证。”目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股息率为2.0%,而创业板指数股息率的为0.8%,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分红率为创业板指数分红率的2.5倍。

“分红率在价值投资选股标准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崔惠军表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实实在在回馈股民的,来不得半点虚假,这也是海外成熟投资者更为看重上市公司分红的重要原因。而分红率指标往往能为投资者找到优质的投资标的。

据了解,在海外金融市场中,红利指数产品是一类重要的基金类别,产品具有较优的风险收益属性。而我国在2012年由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中证国企红利指数就是红利指数的代表,该指数挑选的上市公司分红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实际控制人为国有资本、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A股市场高红利国有企业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

“目前中证国企红利指数股息率为4.3%,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股息率为2.0%,前者是后者的2.1倍。”崔惠军说,这反映了国企概念股现金分红能力很强,这也是投资者最为青睐国企概念股的主要原因。

据透露,目前西部利得基金正在准备推出中证国企红利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LOF),该基金投资标的集中在股票、债券、股指期货等。通过进一步了解到,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不低于80%,国企红利指数成分股及备选成分股占非现金基金资产不低于80%;适合人群为希望分享国企改革成果、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希望长期获得市场平均回报的,以及希望投资多个优质股票和上市公司的投资者。

崔惠军认为,目前市场对于国企改革主题标的的关注度并不高,中证国企改革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迎来入场好时机,如果政策主题投资窗口打开,其基本面及成长性有望获得新的发展契机,通过国企股权结构以及激励制度的改革,将有效提升国企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抓住新一轮投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