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全球型QDII频现迷你化生存 建信长盛产品皆绕清盘线徘徊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桔 2018-06-17 13:0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几何时,“全球化投资分散风险”成为QDII基金们所标榜的口号;但如今随着QDII基金规模的渐趋迷你,这一口号或许也只能渐渐停留于表面。

来自天相投 顾的统计表明,在现存的权益类QDII中,按照基金一季报的数据,剔除被动型指数产品,当季末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公募产品大约有20只,其中多数为全球型QDII产品,这其中资产净值最低的是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季度末该产品的资产净值约为0.15亿;而从基金公司来看,值得注意的是,建信基金旗下现有的三只QDII资产净值均岌岌可危:其中建信全球机遇约为0.56亿,建信新兴市场约为0.55亿,建信全球资源约为0.24亿。

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多数人士指出,QDII基金整体的赚钱效应不强,特别是全球型产品净值遭受风浪侵蚀成为不争的事实。

迷你QDII清盘警报长鸣?

来自资讯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主动型QDII中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包括了信诚四国、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混合、国泰全球收益;另外,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一线徘徊的还包括了建信全球机遇、建信新兴市场混合、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博时通胀等几只产品。

若按一季度末的规模统计,以资产净值来计算,主动型QDII中规模最小的是信诚四国的1200万元,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混合的规模约为1400万元;而全球型QDII中,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混合的资产净值约为1500万元排名倒数第一,上述也是规模最小的三只产品。若从迷你QDII所属的基金公司来看,在主动型迷你产品中,迷你者基本上来自于不同基金公司的门下,唯独例外的是建信基金,该公司旗下现有的三只产品资产净值首季末皆在5000万一线徘徊,清盘危机笼罩其中。

我们以其中资产净值数值最小的建信全球资源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的年中,基金首发募集成立时的规模为4.98亿元,在成立后的逐年排名中,根据数据,除去2016年全年凭借14.80%的净值增长率排在了同类22只基金中的第二位外,该基金在自2013年至2018年的其余年份中,均排在了同类产品中靠后的位置。2014、2015连续两年,该基金在20只同类基金中均排在了倒数第二位。

或许也正是源于业绩的缘故,建信全球资源如今的规模颇为“惨不忍睹”。数据显示,在2012年的三季报中,该基金的份额就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缩水,规模缩水至4990万份;此后,该基金似乎一直未能恢复元气,2015年末缩水至2753万份;但受到2016年业绩的提振,基金规模在2017年首季末回升至4189万份,但随后份额再次逐季下跌,今年首季则跌破了3000万份。

《红周刊》记者查阅最新的基金季报,季报中如是表述:“本报告期内,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本基金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超过连续20个工作日。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2014年8月8日生效)第四十一条的要求,现将该情况在本次报告中予以披露。”实际,类似的表述在该基金的季报总结中已经多次出现。

长盛环球景气行业的情况则稍有不同,作为公司旗下迄今惟一一只 QDII基金产品,该产品成立于2010年,首募成立时的募集规模约3.4亿份;不同于建信全球资源一个季度后的规模暴跌,该基金则是随着业绩的持续乏力而规模一路下行,基金规模在2013年末已经跌至了0.49亿份,经历过四载的风云变幻,该基金今年首季末的最新规模也仅为0.42亿份,期末基金份额净值为1.334元,两者相乘基金的当季末资产净值约为5600万元。

虽然今年基金一季报中未有类似建信全球资源般的风险披露,但在该基金去年的年报中曾披露,该基金在2016年12月6日到2017年2月27日期间,出现过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规模袖珍 全球投资仅成口号?

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郭志斌指出,从2018年首季的规模数据来看,约有35%的QDII基金规模位于1亿以下,85%的QDII基金规模位于10亿之下,迷你基金的现象确实比较明显。虽然当季QDII规模与业绩的关系没有想象中显著,但基金对于QDII的销售能力存短板叠加沪港深基金“分流”效应,规模危机就不难理解了。

“历史上,QDII基金大多诞生于2006、2007年,出海恰逢全球资本市场风浪,迄今赚钱效应偏弱。”资深基金分析师常玏同样持类似的观点,他进一步指出,“从销售渠道来看,银行渠道基于历史上的教训,几乎对QDII基金的销售不做推荐,目前这类产品很难获得主渠道的重新认可。”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中,迷你QDII的批量涌现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但对其中数量占优的全球型QDII而言,如何将极为有限的规模来进行合理化的全球配置就成为了一道难题。(记者手头的数据显示,从产品数量上看,港股型的QDII是全球型QDII数量的四分之一,但规模却是远超全球基金的管理规模。)

继续以建信全球资源为例分析,稍早前一季报披露的重仓股或许反映了迷你产品的某种无奈:当季的十大重仓股被美国上市的股票和港股所垄断,其中有9只美股和1只港股;但是,该基金持有联交所上市的兖州煤业7万股,而9只美股中持有最多的巴斯夫也不过0.55万股,9只美股的持股数加总尚不及持有兖州煤业一只股票的零头。

长盛环球景气行业似乎更为倚重于港股市场。在今年首季的基金重仓股名单中,其中的9只产品均来自于香港市场,除此之外仅有1只美股阿里巴巴(0.22万股),而港股中持股量前三的股票依次为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由此可见,基金经理在整体规模迷你的前提下,以较为“稳妥”的方式满足了平滑持仓股票波动和应对潜在赎回的难题。但是,全球投资的梦想似乎只能成为一种奢望了。

对此,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核心分析师王骅表示,从风险角度考量,分散投资有利于对冲风险,保证基金收益不会被某个市场的涨跌影响过深。但是除了风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是成本和收益匹配的问题,简单来讲,承担一定的风险,付出一定的成本后无法获取相应的规模收益,那就得不偿失了。

综合记者的采访,实际上多数受访者指出,全球型QDII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配置,由于这些年一直缺乏的赚钱效应,基金公司不愿意重点在这类产品上投入研究和销售力量,这也变相加剧了这类产品规模的萎靡。资料显示,QDII基金清盘实际早有先例,从华安国际配置到后来华宝和泰达宏利旗下的产品,迷你QDII以小步慢跑的方式在逐渐出清。

QDII额度开闸

新一代产品如何“做大做强”?

有趣的是,在被沪港深基金逐渐抢去风头多日之后,随着近期QDII额度的开闸,新一代QDII产品呼之欲出,特别是久拿牌照苦没额度的公募们终于等来了甘露。

历史数据显示,虽然此前QDII基金种类和数量不少,但是投资组合集中于港股、中概股以及美国的科技龙头,QDII基金作为多样化资产配置工具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QDII新获批的额度投向以上标的之外的市场,才能更好地实现推动全球资产的配置。”王骅指出。

近期,工银瑞信基金正在发行一只投资印度的LOF型QDII;在此之前,国内投向印度市场的基金仅有三只金砖四国的主题基金,印度市场在其中占比也很小。其实,投向单一市场的产品不管业绩如何,至少能够做到提供稀缺标的、避免同质化和分散风险。”而此前,除去港股型QDII外,即便欧美市场,也仅有一只主动型QDII产品—嘉实美国成长。

除去丰富标的股来源的市场外,充分利用海外市场的衍生品工具来对冲风险也是当务之急。王骅坦言:“首批QDII全部为主动管理型产品,后续开发的更多的是被动指数型基金,但是不管是主动管理还是被动配置,QDII基金很少利用股指期货等衍生品进行对冲投资风险。境外市场的投资工具较多,灵活使用也是管理人需要加强的方向。”

毕竟,如今的QDII额度已经一飞冲天,《红周刊》记者手头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中国已经累计批准了1015.03亿美元的QDII额度。

但是,也并非所有公募业内人士对新一代QDII皆信心满满,对额度开闸后QDII前景持怀疑态度的人也不在少数。常玏向记者表示,QDII想打翻身仗实际很难,因为投资者某种程度上“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同时,公募QDII圈存在着恶性循环,因为规模制约着基金公司的投入,QDII的研究和投资都不吃香,导致人才的外溢,例如流向沪港深基金等领域。

“不过,这类产品也存在着彻底翻身的可能,如果公募圈中新晋的明星基金公司愿意花大力气开发新一类有特色的QDII产品,例如东证资管,凭借其在市场上良好的口碑效应,其有望带领QDII实现咸鱼翻身。”常玏对此存在憧憬。巧合的是,《红周刊》记者同时了解到,近几年深耕主题基金领域的前海开源基金也在5月底首次拿到了QDII额度。

当然,老树开新芽的公募也不应该被忽视。根据上海证券最新的一份研报,目前主动管理QDII产品规模较大的公司包括了南方、嘉实、华夏、工银、上投、华安、博时、富国、广发、鹏华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