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震荡下行市场中 对冲型基金有机会吗?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应尤佳 2018-06-25 09:2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轮震荡下行行情。在这样的震荡市场中,投资对冲型基金是否是好时机?

根据分类,目前公募市场上共有24只量化对冲型基金。这些基金多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涨跌风险,从而赚取阿尔法收益。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一只对冲基金实现完美对冲,那么无论市场是大幅上涨还是大幅下跌,对这只基金收益的影响都应该为零,所以量化对冲型基金赚取的是个股跑赢指数的阿尔法。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此类公募基金与传统意义上的公募基金有一定的差别,是私募基金公募化趋势的典型代表,实质上是使用对冲策略的市场中性基金。

截至上周,这24只量化对冲型基金今年以来大多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的回报最高,达到8.37%,而富国绝对收益位居第二达到4.3%,此外华泰柏瑞量化收益和华泰柏瑞量化对冲也均获得3%以上收益。而从近一年的回报来看,海富通阿尔法对冲获得了18.9%的回报,南方绝对收益取得了10%的回报。

当市场单边上涨时,量化对冲型基金很难跑赢大盘。2015年上半年,市场出现大幅单边上涨行情,量化对冲型基金的收益显得相当有限。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30日,在当时可比的8只量化对冲型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但该基金期间仅取得了19%的收益,而其余对冲型基金的收益率均在8%至12%之间。

但到了2015年股灾期间,情况就不一样了,自2015年的6月1日至2015年的8月31日间,这8只基金仅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出现了微小的负收益,该基金区间净值下跌1.23%,而其余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在市场大跌的这一段时间中,广发对冲套利和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均取得了超过5%以上的收益。

“在股指期货受限之后,对冲型基金的日子就一直很不好过。”有量化基金经理向记者介绍,“但是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指期货的基差逐步缩小,对冲型基金的可操作性变强了。”

海富通基金的基金经理杜晓海向记者表示,他预计未来国内市场行情还将处于震荡波动的阶段,此类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从而追求阿尔法收益的绝对收益型产品将具有显著投资价值。

刘亦千表示,市场中性基金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在下跌市中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但如果市场出现上涨,投资者也将享受不到市场上涨的收益,这是投资者需要考虑到的投资风险。同时他表示,在投资中还需要甄别市场中性基金所获取的收益是否来自真正的个股阿尔法。

“有些所谓的阿尔法收益的来源可能并不是优质个股而是来自于主题投资,例如在医药股走牛的时候增配医药股。因此,在享受由主题投资带来的阿尔法的同时,投资者实际上也在承担着未来主题切换带来的风险,这是市场中性基金投资需要注意的。”刘亦千说。

此外,有基金公司向记者介绍,目前对冲型基金的产品审批处于搁置状态,因此短期内很难出现新产品,所以如果想投资此类基金,就需在现有产品中做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