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全球最大黄金ETF公司新发最便宜黄金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8-07-02 09:2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普通消费者目前最流行购买黄金的方式——黄金ETF,最新产品的管理费用已经下跌超过一半,而且初始买入价格也更为便宜。不过,在金价持续走低的今年,这更多像是最大黄金ETF发行公司低价吸引零售投资者的新手段。

6月26日,道富环球和世界黄金协会联合发行了SPDR黄金迷你份额基金,这是道富环球旗下最新的追踪金价的交易所交易产品。这只产品的管理费只有0.18%。和全球最大,同一家公司旗下规模达332亿美元的SPDR黄金份额ETF管理费相比,其0.18%的管理费率还不足其管理费0.40%的一半。全球第二大的黄金ETF,规模达110亿美元的安硕黄金信托ETF,其管理费也有0.25%。

在该基金发布之前,最便宜的黄金ETF属花岗岩份额黄金信托,该基金收费0.20%。这只曾经的最便宜黄金基金在去年8月发行,目前的规模是2.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新发基金的策略与同门最大规模的产品完全一致,两者都是由黄金实物支持,结构也都相同。唯一的区别是SPDR黄金信托的初始定价是每盎司黄金的1/10,而迷你份额黄金信托的初始定价是每盎司黄金定价的1/100。上市首日,迷你份额的价格为12.61美元,而黄金份额的价格则为119.50美元。

今年以来,随着金价持续走低,SPDR黄金份额已经累计流出了6.2亿美元,仅仅在5月就有11.6亿美元流出。金价已经在过去1个月下跌了3.4%,过去3个月也下跌了7%。今年以来,黄金基金大类还有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但在5月份,16亿美元从黄金基金中流出。目前,全球黄金基金总的资产规模为696亿美元。

不过相比较,其它的黄金基金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资金流出。安硕黄金ETF今年以来有资金净流入,达12.6亿美元,花岗岩份额基金也有资金流入达到2.55亿美元。从其它低价黄金ETF产品净流入的状态,不难发现这只最大、最贵、同时也是最长历史的黄金ETF的疲态。

同一公司推出结构相同的兄弟产品,首先要担心的是对自己现有产品的分流。道富环球的美国研究总监巴尔托利尼表示,两款产品的结构相同,但面向的投资者并不同,这不仅仅是更低的管理费,也意味着更低的单位价格。

全球黄金协会的首席执行官约瑟夫表示,围绕着黄金份额ETF的生态环境,即便其管理费稍高,但对机构而言,总的持有成本仍然是划算的。新基金是面向零售投资者的,而机构投资者可能更为青睐传统的黄金份额。

尽管黄金信托比其竞争对手的管理费更贵,但由于其良好的流动性,仍然有可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对机构投资者而言,良好的流动性意味着大单的买卖并不会影响产品的价格,这对于目前依赖ETF作为空头来对冲的机构至关重要。因此,这些机构对管理费并没有那么敏感。

以对冲基金为例,他们更看重ETF较小的价差和高流动性。在证券ETF领域,全球最大的股票ETF为SPDR标普500ETF,全球最大的债券ETF为安硕核心美国总债券ETF,两者的管理费都要高于同类产品,但在全球趋向低成本产品的今天,两者都依赖规模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很好的生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