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基金经理:最悲观的时候我看到的是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03 08:2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近期市场急剧地下跌,我管理的基金也不可避免出现了较大的回撤。投资者遭受了损失,我们也很难过。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很有必要向投资者谈谈我的观点,希望这些观点最终能为投资人带来回报。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这是大家都熟知的巴菲特投资格言。事实上,市场的走势会影响交易者的决策与心理,交易者的决策与心理也会反过来影响市场的走势。贪婪与恐惧与生俱来,市场的信息纷繁复杂,往往贪婪的时候感觉利好扑面而来,恐惧的时候却是四面楚歌。大部分人是无法做到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更多可能是别人恐惧的时候恐惧。

基金经理会恐惧吗?当然会,但我相信找到了心中的锚就能抵抗住内心的恐惧。对我来说,这个锚就是产业趋势、优秀的公司以及合理的估值。把握住了这个锚,我们就能努力保持理性,克服焦虑和恐惧,让自己不被市场情绪所左右。

时代在变迁,我们希望沿着产业趋势主轴去投资,以不变的产业趋势去应对变化的市场。实际上,我们并不知道市场会如何波动,但是,我们相信寻找符合产业趋势的优势企业的投资路径能让我们在逆水行舟之时不至于太差,在顺水行舟之时能扬帆乘风起。

过去两年是品牌消费品的牛市、中小市值的熊市,作为成长风格型基金经理,我们几乎完全踏空品牌消费品牛股,然而即便如此,我管理时间最长的景顺长城优选基金净值依然突破了2015年的高点。这至少说明我们的方法论的确能抵抗住市场风格的变化。因此,我们也有信心迎接未来市场的变化带来的挑战,为持有人带来投资的增值保值。

现在的指数回到了股灾的起点,估值比股灾的起点更低。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最低区间,中证1000基本与08年最底部估值是一样的。市场一片低迷,大多数人都用最悲观的视觉看待市场,而我们看到的却是机会。的确,我们不知道明天或者下周是涨还是跌,但是,如果把周期拉到1-3年,现在毫无疑问是底部区域,至少也是投资胜率较高区域。

今年以来,去杠杆带来违约率急剧提升,让市场过度担心去杠杆会带来系统性风险。实际上,去杠杆过程中出现局部风险是很正常的,并且也会是常态事件。过去,过小的信用利差抬升了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去杠杆带来的信用利差提升将会有效降低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下降一定是有利于新增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实际上,去杠杆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也是微弱的,更多是心理层面上的影响。然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以及去杠杆带来的影响都将影响理财产品的供给,这必然会导致更多的社会资金从理财产品逐步流入权益市场。去杠杆是对A股是短空长多的事情,根本没必要过分担心。

棚改货币化推动的地产销售超预期增长的确是不可持续,宏观经济也毫无疑问会逐步走向增速下降通道。但是,宏观经济强弱不代表股市表现的强弱。过去十年,尽管经济增长很多,但是,上证指数几乎没有上涨。上证表现不佳很大程度是受到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制造业投资回报率下行十年所影响。另外,上证的企业主要是由传统的资金消耗型企业构成,毕竟股市反应的是企业未来的现金流创造能力,这也影响了上证指数的表现。过去两年,供给侧改革逆转了传统行业的盈利水平,去杠杆消灭了资金二道贩子,降低了社会实际的资金成本,这些都是有利于企业创造现金流的。

中美贸易战将会是一场持久战,这也是市场的共识。两国关系未来可能是“W”型走势,期间可能不断伴随着两国政治经济高层的互相试探、利益博弈和沟通谈判。这也是中国崛起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当然,如果谈判能达成停战协议固然更好,但是,达不成也无大碍。中美未来几年都是在竞争中合作,合作中竞争,这种矛盾的主基调不会改变,也很难改变中国崛起的趋势。中国人的拼搏精神不是其他国家所能比拟,中国人在快速学习,在快速累积自身优势。人口结构是不利因素,但是,中国人口基数足够大,叠加中国人异常的勤奋,影响是相对微弱的。尽管中国的人口红利在衰退,但是,工程师红利依然在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坚信中国的科技创新依旧会迸发出强大的动能。

我们始终坚持投资于符合趋势的真正的高成长个股,通过这样的锚来抵抗内心的恐惧,在变化的市场依赖于企业价值做出正确的判断。投资需要乐观的态度,我们只能寄望于大时代的发展,迎接并伴随时代的变化,希望通过时刻紧随时代的变化实现持有人的资产增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