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长盛基金王超:论“吃鸡”游戏与投资的相似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10 08:5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吃鸡”游戏与投资具有相似性,背后的逻辑在于,都是一种人性的博弈,里面有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下自己的感悟。

善用工具,不用蛮力

首先,善用工具,不用蛮力。在投资里,特别是量化投资,一定要善于利用工具来获取信息处理的优势,利用量化技术实现把全市场4000支股票长达十几年的数据进行处理之后,能把研究范围从4000支缩小到100支甚至更小的范围,之后就可以用人脑做深度研究和深度跟踪,这样可以帮基金经理节省大量时间。

在投资前要预先设好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的行业,而且一旦设定好就应该长期坚持,而不是来回变。

统计从2009年以来一直到2018年的上半年 A股里不断创新高次数中的股票,前十家里面有5家都是医药类公司,其它5家都分布在其它行业,这说明医药行业是我国容易出牛股的行业,所以对投资者来讲,如果一开始就选择在医药行业投资,那意味着你坐上了一部缓缓上升的电梯,即使在里面一直趴着,也会往高处走,但如果选错行业,可能十年下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变得很悲催。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其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能停留在舒适圈,而应该根据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改进、不断优化自己的量化策略,建立起自己的信号系统,当发现风向不对时就要及时调整策略,来控制自己的模型风险。

总体建议形成自己的打法、策略,找到适合自己的能力圈,持之以恒的练习,善于利用各种工具不断地评估自己、不断地修正自己的策略。

投资理念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顺应产业趋势,以合适的价格投资优质的股票。在中国市场不断创新高的股票里,医药行业是较好的行业,因为这个行业趋势特别好,同样可以看到过去A股历史上也有其它很好的爆发性增长的行业,例如安防行业、消费电子行业、白酒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爆发性增长的行业里再挑选优质的股票,而且以合适的估值投资,那我们就能获得可观的收益,这是我的投资理念,现在这些投资理念在我管理的量化基金里开始不同程度地应用。

例如长盛量化红利策略,投资的是红利股,红利股属于“吃鸡”游戏里比较冷门、无人问津但资源丰富的地方,应该去到这种地方拿到优质资源,后面能有比较好的发展,红利股就具备这样的特点,红利股的现金流比较好,未来盈利前景也比较好,而且它还有很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它的股息率够高,所以说明这个公司的估值合理,甚至存在低估。我们投资这样的公司,从历史统计来看,它会有非常好的收益表现。

站在当下的时间点,A股市场正在进行一场投资优质股的转折点,现在整个市场里95%质量有一些问题的公司都被大家抛弃,资金开始向优质股集中,我认为这个趋势后面会延续,可能短期有一点极致,但后面将是大趋势,而且现在看,即使是这5%最优质的白马蓝筹股票,它们的估值相对也不是很贵。

再比如长盛医疗行业量化,A股市场上医药股相对其它行业的股票一直都是溢价的,因为我国有全世界最大的人口,而且人口在加速老龄化,对于老龄化的人口来讲,医疗就是刚需。所以说,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之下,医药行业在历史上呈现了非常好的业绩,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医药股里牛股辈出。

但估值点到了2014年前后拐头向下,因为那时候我国开始了一次严厉的医保改革,开始医保控费,以前整个医药的商业模式是以药养医,医院里的医生靠开药赚取相应的返佣以获得收益,导致大量医保资源、医保经费被拿去开了“安慰剂”,没有任何疗效,这导致后面医保资金入不敷出,所以国家必须要改革。

经过三四年的改革之后,使得整个医药行业里股票分化非常严重,真正有实力的公司还在不断上涨。有大量生产类似中药注射剂这类公司的业绩就开始出现明显下滑,而这个时间点在2017年下半年迎来了拐点,医药股开始上涨,因为医保改革开始逐步落定,一致性评价、创新药刺激政策也开始密集出台,所以医药股开始上涨。

现在再去讲投资医药股,已经涨了这么多,后面还能不能投?我的答案是“是”,现在医药相对于其它行业的溢价还存在明显差距,距离历史最高点有明显差距,而且基金配置比例也不高,以前最高时到过17%,而现在大概只有11%的水平,也就是大概还有接近5、6个点的差距。

而且最重要的是,现在整个国内医药行业的商业模式扭转了以前畸形的商业模式,不再是以药养医,而是开始真正驱动创新药了,所以我认为现在继续投资医药股,应该还能够获得很好的投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