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金融集聚 前海首个基金小镇年内运营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7-10 09:0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自贸区内首个基金小镇—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将于年内正式运营。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获悉,目前已有数十家海内外知名财富管理机构与基金小镇签署了入驻意向协议,到年底,拟引进各类机构百余家,资产管理规模将过万亿元。

“作为前海的金融机构,看好小镇发展,基金小镇也比较方便。” 恒生前海基金总经理刘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都表示,最关注的是入驻园区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股权类基金最希望的是税收优惠,特别是基金退出兑现收益时候的优惠。”深圳某大型私募创始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个金融公司表示,有考虑入驻的想法,但还不确定,要看小镇后续的一些发展情况,包括税收优惠、人才引进政策等的落地。

据了解,前海产业优惠目录里的产业可以享受15%的税收优惠,但金融业并不在内。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的设立,能否给到实惠,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前海管理局将陆续对基金小镇出台扶持政策,包括财税、人才、住房、服务等。

数据显示,前海已是全国基金聚集密度最高的区域。深圳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4236家,约占全国20%,位居全国第二;已备案私募产品13465只,约占全国18%,位居全国第三。其中,前海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866家,约占全市72%;已备案私募产品约7571只,约占深圳的63%。

构建金融生态圈

“基金小镇”作为近年来的热门词汇,得到了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拥有的基金小镇数量已近30家。

2016年10月11日,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宣布揭幕。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位于前海桂湾金融先导区,鲤鱼门地铁上盖物业的核心位置,由前海管理局全资国有平台前海金控与深圳地铁以合资公司形式共同建设运营,也是深港金融中心的首个基金小镇和中国综合交通运力第一的基金小镇。

按照规划,基金小镇根据“深圳、香港和未来”这几个元素,对应设置了“创投基金聚集区和FinTech先导区”“对冲基金聚集区”“大型资管聚集区”,并结合与知名银行、券商、会所、律所、金融资讯等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的战略合作,构建金融生态圈。

“创投基金聚集区和FinTech先导区”将重点引进扶持企业,创业初期、中期的知名PE/VC机构以及金融科技企业,先期计划引入约40家。“对冲基金聚集区”面向香港及海外地区,主要引入业界知名的量化对冲基金管理机构,以及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计划引入约40家;“大型资管聚集区”则面向具有突出资产管理人才与技术优势的境内外知名大型资产管理机构,计划引入知名资管机构总部约30家。

在去年的“前海深港财富管理论坛”上,已有首批21家财富管理类机构意向入驻签约,首批13家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战略合作签约。签约机构涵盖了财富管理领域中的多个类别。其中,外资/港资机构包括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银国际(深圳)有限公司、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大型资管机构包括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旅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等,PE/VC机构包括深圳天图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

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

前海基金小镇的建设,也反映了前海金融的集聚效应。

前海区只有15平方公里土地,却汇聚多重政策红利,成为我国金融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全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全国首家CEPA框架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国内首只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一项又一项“第一”如雨后春笋般在前海不断涌现。

除持牌金融机构外,前海还集聚了大量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股权投资、要素交易平台等在内的创新型金融主体,其中商业保理企业占全国3/4,融资租赁企业占全国1/4。可以说,业态丰富、功能完备的区域金融生态圈在前海已经形成。

截至2018年3月,片区累计注册金融类企业6万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228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相关服务机构5万余家。前海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

金融是前海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从2013—2017年间,前海注册金融类企业的数量增长了28倍,达到5.8万家;企业增加值增长了27倍,增至711亿元;税收收入增长到逾134亿元,增长了50倍。

跨境和创新

目前,在前海,金融企业增加值占比近半。“跨境”和“创新”是这些企业的显著特质。首先,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前海依据国务院和各部委赋予的72条金融创新政策,已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和跨境双向资金池等“五个跨境”。

成绩单的背后是大量的实践创新。在政策创新上,前海加强深港合作及金融业对外开放、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在市场创新方面,布局新兴金融业态,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聚集地;发力跨境支付、第三方支付、社会信用体系、要素交易平台等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以技术驱动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

金融机构聚集的同时,也要防范风险的发生。2017年12月,前海正式上线国家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前海监控系统。据了解,该平台将成为前海金融风险预警体系的重要环节。在该系统的助力下,前海更有针对性地排查金融业风险、动态掌握金融业情况,为促进前海提升监管与业务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事实上,前海近年来已从体制、监管、技术和排查四个维度,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风险防控模式。包括与深圳市金融办、市监委、地税、社保、公安和“一行三局”建立协同和监管工作机制,重视源头治理,并用科技手段监测预警。

“目前,我们已上线国家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前海监控系统,并优化了公共信用平台,集成了深圳77个信源单位、片区14万余家企业的200余万条信用数据,可对前海金融风险开展综合评估。”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曾对外介绍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