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并购重组业务半年鏖战 前十券商抢得八成份额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3 10:1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哪家券商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实力最强?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梳理发现,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较集中于大型券商,“马太效应”凸显。54家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的券商中,财务顾问业务交易金额前十的券商分割了并购市场超八成的市场份额。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独揽18%的市场份额,以1035.12亿元的交易金额位居第一名,排名比去年全年上升一名。

券商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排位赛”打得尤为激烈,21家券商今年上半年并购重组项目交易金额排名较去年全年有所上升,东方花旗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民生证券、太平洋证券的排名均上升20位以上。与此同时,上半年共有19家券商并购重组项目交易金额行业排名下滑。

前十抢得八成份额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4家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的券商中,财务顾问业务交易金额前十的券商分割了并购市场超八成的市场份额,其中前五名券商就占据了57.98%的市场份额。

中信证券独揽18%的市场份额,以1035.12亿元的交易金额位居第一,排名比去年全年上升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为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证券,两家券商上半年的并购重组项目涉及交易金额均超过了600亿元,分别为667.63亿元和662.39亿元,所占据市场份额分别为11.62%和11.53%。

券商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竞争持续激烈,上半年可谓经历了“大洗牌”。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交易金额排名较去年全年有所提升的有21家券商,排名下降的有19家券商,还有14家券商排名与去年全年持平。

其中,东方花旗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民生证券、太平洋证券的排名均上升20位以上,东兴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国金证券、财通证券、兴业证券、恒泰长财证券和万联证券等券商排名上升超10位。

东方花旗证券堪称最大的“黑马”,从去年全年的第24位一跃居于第4位,上半年以534.83亿元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占据了9.31%的市场份额,这比其去年全年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增加了314.56%。

中信建投项目最多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提升资本配置效率,不断做优做强,并实现转型升级。

从上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数量来看,共有33家券商拿到超过2个并购重组项目。中信建投证券上半年并购交易项目数量最多,达18宗。

中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紧随其后,上半年均拿下17单并购重组项目;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金公司、开源证券、中天国富证券、东兴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等券商的并购重组项目数量超过5单。

中证协发布的最新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行业排名前30的券商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合计35.6亿元。其中,华泰证券(投行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位居行业第一,收入7.28亿元;中信建投证券紧随其后,收入5.29亿元,行业排名跃升至第二;中金公司以3.6亿元排名行业第三;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以3.14亿元、2.23亿元位居第四、第五。

另一个反映券商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实力的指标是“证券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评级”。

自中国证券业协会2013年发布证券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评级至今,2013~2017年这五份评价结果中,共有5家券商已经连续5次被评为A类,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金公司。

从近三年的券商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评价结果来看,共有13家券商从2015年~2017年持续三年被评为A类,分别是东方花旗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

华中地区一家上市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向记者透露,根据监管规定,A类评级券商报审并购重组项目走“快速审核”通道。而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常务副总裁告诉记者:“(实际上)A类券商报审的并购重组项目,审核速度是快点,但其实也要看项目情况,A类和B类的区别不大,C类是被重点关注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