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货基告别疯长时代 内外夹击下缩水超5700亿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8-04 14:0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日,安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安信保证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全票同意终止该只基金,并称该只基金将从8月3日起进入清算期。业内人士表示,在年末各家基金公司利用货基冲规模时期,监管层为了规范行业的竞争,频频出手给货基降温。

(原标题:货基告别疯长时代 内外夹击下缩水超5700亿元)

8月2日,安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安信保证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全票同意终止该只基金,并称该只基金将从8月3日起进入清算期。

其实,该只基金的清盘早有预兆。记者注意到,该只基金的二季度报告曾提示了此项风险。报告称,该只基金出现了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基金持有人数不满200人的情形,时间范围为2018年4月2日至6月30日。

以收益稳定著称的货币型基金也会面临清盘,这不免让人感到惊奇。但其实,这只是货基增速放缓的一个缩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货币基金规模约为7.7万亿元,较上个月的8.3万亿元下降约5779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新规等严监管政策,以及银行系“类货基”的冲击是公募货基缩水的主要原因。

“疯长”时代或终结

其实,今年3月份货基已经历过一次“罕见”的缩水。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达到7.32万亿元,而2月底货币基金的规模约为7.8万亿元,仅一个月缩水约4832亿元。

然而此后的两个月,货基规模情况又出现反弹,增长近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好景不长,6月底货基规模的缩水,似乎再一次宣告了货基“疯长”时代的终结。

回溯过去,此前一年多,货基规模增长势头强劲。数据显示,货基规模从去年1月底的3.61亿元,飙升至今年2月底的7.81亿元,涨幅高达116%。而在这14个月中,除了去年12月底出现过小幅下降,其余月份基本以千亿元级的幅度增长,最高单月增长超6400亿元。

那么,为何“去年12月底”打开了货基规模缩水的先例呢?

业内人士表示,在年末各家基金公司利用货基冲规模时期,监管层为了规范行业的竞争,频频出手给货基降温。如要求基金评价机构淡化货币基金规模,基金管理机构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宣传扩大货币基金规模等。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出于对整个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的重视而加强管理,比如说超风险准备金200倍的公司严禁冲规模、限制赎回等,基金公司加强了风险控制导致规模缩小。还有些基金规模过小,运作成本过高,只能清盘,因此就导致了货基数量的缩水。”

未来资金或流入银行系“类货基”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货基规模的缩水与银行类货基的分流有关。金元证券投资顾问徐传豹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货币式基金规模缩水主要原因是近期收益率有所下降,被其他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分流了资金。”

确实,今年以来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175只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55%。这一收益率较一季度末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高点降低了0.93个百分点,也创出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年内新低。

中金研究报告显示,随着货基收益率的回落,其与银行理财及结构性存款间的息差有所收窄,因此吸引力继续下滑。此外,理规明确银行类货基可以实行摊余成本法定价,未来可能会分流部分公募货基需求。

然而,安信基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并不认为银行类货基会冲击公募货基ETF:“安信保证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属于主要面向场内市场的货币ETF,与银行系‘类货基’产品的目标投资者群体不同,故该产品清盘应与其没有较大关联。公司旗下的场外货币基金规模稳定,没有显著的规模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