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外资动向露端倪:短期观望 耐心等待机会来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10 09:0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仍在低位震荡不断,市场参与者风险偏好亦随之降至低点。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作为A股市场重要参与者之一,QFII投资动向显示,外资正密切关注A股市场动向。多数外资机构表示,今年A股挑战较多,短期将进一步观望,但总体来看对A股市场前景颇为看好。

QFII动向逐步显现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中报,QFII二季度持仓动向初露端倪。据统计,截至8月9日,QFII出现在27只个股的重仓流通股东之列。

数据显示,QFII二季度新进8家公司,按持股数量由高到低分别为安正时尚、伟星新材、卧龙地产、小天鹅A、古越龙山、迈克生物、中宠股份以及风语筑。其中,上述前五只个股新进持有均在500万股以上,安正时尚则分别被摩根大通银行与汇丰中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两大QFII机构新进持有。

增持方面,良信电器被First State Investment(首域投资)旗下首域中国增长基金增持1098.33万股,总持有3294.99万股,为良信电器第三大流通股东。此外,涪陵电力、瀚蓝环境、飞科电器、启明星辰、联得装备等个股在二季度均被增持几十万至上百万股不等。

从持股情况来看,上述27只个股中,12只为中小创,可见除蓝筹白马股外,中小创亦占据半壁江山。具体来看,QFII持仓金额最高的个股是贵州茅台,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Oppenheimer Funds(奥本海默基金公司)、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三家QFII机构分别为第4、第7、第10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139.27亿元。其中二季度GIC新进持有19.04亿元。而海康威视则是二季度遭减持力度最大的个股,UBS AG二季度对其减持2962.29万股,但目前仍持有7289.44万股,位列第8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还有一些个股受到多家QFII机构持有,例如启明星辰被4家QFII机构青睐,安正时尚、涪陵电力、贵州茅台、瀚蓝环境、联得装备、水井坊等个股也受到2家机构持有。

密切关注A股市场

总的来看,QFII机构二季度对A股的态度较为平稳。对此,一位QFII资金管理人指出,“针对近段时间A股表现,QFII机构的确有赎回情况,但并不多,总体比较稳定。”他告诉记者,“近期与QFII等外资人士接触时发现,部分出现赎回情况的主要原因为未来A股或有两大不确定性因素,第一是去杠杆导致金融紧缩,存在冲击A股可能;第二则是外围摩擦可能导致A股波动不断。”

“目前外资并不急于在A股部署大资金,多数投资者长期看好金融改革,但存在去杠杆造成实体经济短期冲击的问题。”行健资产管理联合创始人及行政总裁颜伟华进一步解释,“目前为止,短期来看,投资者信心比较脆弱,但外资仍在密切关注。”

拔萃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陈必昂表示,一方面,目前A股已达相对低位,部分大企业估值偏低;但实际上因人民币贬值、资金流出、外围摩擦尚未明朗化以及无实质性利好消息刺激等多方因素困扰,对A股市场仍将保持进一步观望状态。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预计,中国下半年经济成长或将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QFII机构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面临较多挑战,但自今年初开始,外资机构对A股热情有所上升,除A股入MSCI原因外,多数外资人士认为GDP有所下降但企业质地较好,因此,其管理各机构的资金规模有所增加。他指出,“的确没有看到大规模、整体性外资资金增加,但增加将是常态。”

如上述表述,虽然个股部分并未明显受外资青睐,但资金流向似乎开始显露出外资对A股有所看好。据数据显示,自7月8日以来,借道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连续五周呈净买入,累计达336.79亿元。其中,8月5日以来,净买入资金额放大,已达137.93亿元。

具体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五周时间内,中国平安最受青睐,被净买入32.92亿元;美的集团净买入34.17亿元,排名第二;伊利股份排名第三,净买入19.43亿元。此外,五粮液、万科A、招商银行、分众传媒均买入超10亿元。记者梳理发现,净买入个股主要集中在金融类、大消费以及周期等板块。

业内人士表示,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一方面是因为对A股纳入MSCI影响的乐观预期;另一方面,部分外资人士认为当前A股已接近低位,准备出手“抄底”。上述QFII资金管理人亦表示,因目前A股低位,没有A股头寸的投资者开始“蠢蠢欲动”。

耐心等待机会来临

展望下半年,施斌表示,虽然经济或将放缓,但其中的消费、医疗保健、信息科技等新经济行业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内需比重进一步提高,整体来看成长幅度并不会低。未来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将拥有全球竞争力,持续看好医疗、教育、互联网、消费等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企业。

颜伟华表示,近期财政与货币等政策基调已释放出积极信号,从当前A股估值来看,对长期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部分先行者已开始尽调,未来将等待合适机会配置。

陈必昂亦表示,未来将等待“国家队”或养老基金入市等消息,会进一步关注A股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证监会会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其中之一是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我国累计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1004.59亿美元,累计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6220.72亿元人民币,其中6月份QFII和RQFII额度发放明显提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