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弱市考验 基金公司盈利分化明显

(原标题:弱市考验 基金公司盈利分化明显)

2018年上半年羸弱的市场状况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基金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情况。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及其他经营公告的陆续披露,部分基金公司及券商资管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浮出水面。截至8月16日,已经披露数据的基金公司尽管大多实现了盈利,但是净利润增速却出现明显分化,部分头部公司仍然在弱市中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增长。

部分公司业绩下滑

截至8月16日,已经有华夏基金、长盛基金、长信基金、鑫元基金、诺安基金、中邮基金、先锋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以及东证资管等券商资管的2018年中期业绩得以披露。受累于今年上半年低迷的行情,不少公司业绩有所下滑。

国元证券中报显示,持股41%的长盛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较去年下降26.21%;实现净利润5608.8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7.45%。长江证券中报也显示,旗下持股44.55%的长信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9.99%;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21.64%。于新三板挂牌的中邮基金披露,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08%,净利润为6765.31万元,同比减少33.89%。

此外,鑫元基金则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状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8%,不过净利润小幅下滑,实现净利润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98%。

上述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化,主要缘于在市场相对低迷的背景下资产管理规模下滑所致。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长盛基金、长信基金、中邮基金等公司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均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如一家基金截至2018年6月底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304.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6.83亿元缩水大半。

还有一家成立较晚的次新基金公司仍处于投入期,财务报表则处于亏损状态。亚联发展中报显示,间接持股33.31%的先锋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864.51万元,较去年同期的587.85万元大幅增长,净利润为-1085.0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73.40万元亏损扩大。

头部公司保持强劲增速

不过,在上半年的不利环境中,仍然有一些公司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尤其是一些头部公司依然保持了强劲增速。

中信证券此前公布的华夏基金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报告显示,华夏基金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73亿元,净利润5.99亿元,较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了15.47%和12.21%,在相对疲弱的市场中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长。

东方证券旗下东证资管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则更为靓丽。东方证券在每月的财务数据简报中对东证资管的经营情况也有所披露:今年上半年东证资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9.30%;实现净利润6.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4.84%。

其他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如诺安基金上半年实现营收5.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7亿元同比增长19.45%;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加80.90%。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的行业竞争格局下,行业的马太效应趋于明显,头部公司的增长动能和业绩稳定性都更为明确,中小公司需要建立起强大的差异化优势,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