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增持消费、医药、制造 外资机构解读抄底A股两大逻辑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郑一真 2018-08-18 13:4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增持消费、医药、制造 外资机构解读抄底A股两大逻辑】A股持续走低,8月17日上证综指收于2668点,逼近2016年熔断时期的低点2638点;从交易量上来看,成交持续萎缩。今年以来,外资机构却在逆市增持,截至7月份,外资机构流入A股的资金1600多亿元,并且外资持股占A股的比例增至5%以上。

(原标题:增持消费、医药、制造 外资机构解读抄底A股两大逻辑)

【增持消费、医药、制造 外资机构解读抄底A股两大逻辑】A股持续走低,8月17日上证综指收于2668点,逼近2016年熔断时期的低点2638点;从交易量上来看,成交持续萎缩。不过,今年以来,外资机构却在逆市增持,截至7月份,外资机构流入A股的资金1600多亿元,并且外资持股占A股的比例增至5%以上。(经济观察网)

A股持续走低,8月17日上证综指收于2668点,逼近2016年熔断时期的低点2638点;从交易量上来看,成交持续萎缩。

不过,今年以来,外资机构却在逆市增持,截至7月份,外资机构流入A股的资金1600多亿元,并且外资持股占A股的比例增至5%以上。

外资机构对A股的热情一部分受益于A股加入MSCI。基于追踪MSCI的总资产达13.9万亿美元,6月份2.5%的初始纳入因子预估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11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从外资流入A股的1600多亿资金量来看,外资机构主动配置A股的热情甚高。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主要的原因在于,外资机构从基本面与估值出发,A股年初至今的几轮下跌已经跌出了一些机会;另一方面,海外机构投资者并不像国内一样切身感受到 A股的流动性冲击,对A股的预期相对而言更为乐观。

加速入场

目前,外资投资A股只有两个通道,一是通过R/QFII(即RQFII和QFII)的通道;第二个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北向通道。从这两个渠道来看,外资布局A股的节奏都在加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6日,沪股通资金流入1158亿元,深股通流入资金863亿元,总计北向资金流入2021亿元,远超港股通的811亿元。从成交额来看,沪股通今年4、5月份以及7月份的成交净买入金额均在200亿元以上,港股通4、5、6月份的成交额也保持在100亿元以上,成交保持活跃。

证监会近日表示,2018年1-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以来,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

随着外资的持续流入,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亦在加大。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A股外资持股12016.3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39%。其中,R/QFII持股占3.6%,陆股通北上资金持股占1.8%,公募基金和保险在A股中投资总额约为1.9万亿、1.5万亿,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约8.4%、6.7%。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A股纳入MSCI,但是流入A股的境外资金比MSCI预估要多。明晟公司近日发布2018年8月指数评估报告,2018年8月31日收盘时将实施中国A股部分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第二步,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基于追踪MSCI的总资产达13.9万亿美元,MSCI认为,5%的初始纳入因子预期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2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目前只有2.5%的纳入因子只带来约110亿美元的外资。而当下1600多亿元人民币的外资流入,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主动配置的需求在增强。

外资私募机构正在积极布局中国市场。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目前已经有桥水、瑞银资管、富达、贝莱德、施罗德、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等14家知名外资私募外资机构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截至目前,国内涉及A股市场的外资私募产品已近15只。

另外,从北向资金的持股情况来看,沪股通持股市值最高的依次是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国平安、伊利股份、长江电力等;深股通持股市值最高的依次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五粮液和洋河股份。从板块上来看,北向资金更青睐消费、医药和制造行业,个股资金过去三个月流入最多的也是上述板块。

“抄底”A股?

种种迹象是否表明外资正在抄底A股?对此,高挺表示,这取决于如何看待北上资金强势流入这件事。外资比较看重估值与基本面分析,A股这一轮跌幅比较大,一些个股比大盘跌得更多,估值相对便宜,这对外资来说,的确是个布局的机会。

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市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8.76万亿,平均市盈率为13.44倍,换手率为0.37%。对比沪指过往几个地点的市盈率,2016年1月27日创下2638点阶段低位时,总市值22.93万亿,平均市盈率13.73;2005年6月6日沪指调整到998.23点当天,沪市A股总市值为2.13万亿,平均市盈率为15.27倍,换手率0.82%;2005年6月6日沪指调整到998.23点当天,沪市A股总市值为2.13万亿,平均市盈率为15.27倍,换手率0.82%。而在2015年6月12日创下5178点高位时,沪市平均市盈率24.95倍。

创业板当下平均市盈率36.39,较2016年的80.28下滑幅度超过一半,而2015年6月12日市盈率高达143.52。

另一方面,高挺认为,此前国内严格执行去杠杆的各项政策,国内投资者更直接地感受到流动性收紧的冲击,相比之下,境外投资者所感受到的流行性还是相对充裕的,所以整体而言,外资对A股的整体预期更为乐观,虽然近期受到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影响,国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外资相对内资乐观的幅度也在缩小。

外资与内资不同的增减持策略也反映出不同的投资逻辑。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总结称,内资重逻辑、看趋势,外资重数据、看基本面,且更注重估值的高低;投资风格上,外资偏价值,且比内资更稳定,行业配置上,外资更重消费、轻周期;集中度上,外资偏好龙头股。这背后也折射出,内外资考核机制的不同。外资机构投资者来说,通常考核是否跑赢基准指数,他们以获取超越市场指数(沪深300或MSCI China指数)收益为目标,突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内资机构投资者,以公募基金为例,则考核收益率排名,同时基金评价机构对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也会关注。

在当下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不断面临回调、整个市场都比较困惑之际,瑞银资管的投资逻辑是,股市整体表现从长期来看都是非常好的。作为投资者最应该注重长期的驱动因素,对股市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关注公司盈利能否持续增长。在目前形势下,投资者就要找出能够长期持续增长的企业,目前在一些高速增长的行业里面找出龙头公司,给予合理预期增长,比如每年15%到20%,我们认为找到这样的公司不难。

对于A股后市的走势,高挺认为,国内政策已经出现转向,包括近期就政策放松释放明确信号,过往经验显示,政策放松和经济增速回升可以带动市场反弹,综合来看,未来对A股会有偏正面的判断,但是涨幅也并不会很大,因为现在最焦虑的还是外部因素未来如何演化,这是制约A股上涨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