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活水”入市 养老目标基金引领大类资产配置新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0 08:2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9月8日,首批公募FOF正式获批,这意味着FOF正式登陆我国公募基金舞台。FOF的推出,可为投资者提供简单便捷的一站式选基金服务,进一步降低单一品种业绩波动对投资组合造成的影响,分散投资风险,实现多样化的投资需求。2018年2月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以基金中基金的运作方式开启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一种全新的公募基金产品,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投资策略主要采用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类全球成熟的投资方式,在控制基金下行风险的同时追求业绩长期稳健增值。本文主要介绍目标日期基金与目标风险基金的特色,以及从海外市场实践看如何帮助投资者实现养老需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本文能有助于国内投资者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这类产品,为自身长期的养老投资做好准备。

目标日期基金

是美国个人养老账户默认投资产品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人口趋势报告》中预测,从2015年到2035年,中国将快速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数量(60岁以上)将从2.22亿增加到4.09亿,占比将从2015年的16.15%提高至2035年的28.54%,老年抚养比(老年人口占劳动人口的比例)也将从2015年的24%攀升至2035年的50%。目前我国养老金体系过于依赖第一支柱,国家和政府在养老金体系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而市场化机制的作用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给养老金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因此,养老金第二和第三支柱的建设急需提速。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个人养老金账户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公募基金、ETF。其中,公募基金占比最大,接近50%,而公募基金中投资于目标日期基金的资产占比很大。富国银行和贝莱德均于1994年3月推出了首只目标日期基金,一批大的金融机构随后纷纷跟进,如富达在1996年、信安金融在2001年、普信集团在2002年、领航集团在2003年先后推出了各自的目标日期基金。在2006年《养老金保护法案》出台以后,美国政府更是把目标日期基金设定为一个法定的默认的投资基金,此举极大推动了目标日期基金的发展,也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格局。简而言之,目标日期基金让养老储蓄变得更加简单、方便,对于提高个人养老金账户参与的意义功不可没。

目标日期基金简单易投,

克服了投资者的“惰性”和“非理性”

目标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s,TDFs),又称生命周期基金(Life-Cycle Funds),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运作形式为FOF,是最受投资者和退休计划发起人欢迎的产品之一。目标日期基金是在预设目标日期的基础上,根据剩余期限长短、投资者的收入水平和风险偏好情况等制定资产配置方案,并且随时间推移不断调整投资组合以满足投资者在不同生命阶段的需要,实现投资者的长期投资目标。通常在初期时风险资产占比较高,而随着目标日期临近,组合中的低风险资产比重逐渐增加,直至达到目标日期后,组合以投资低风险资产为主。

目标日期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简单易懂的投资选项,投资者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退休日期选择相应的目标日期基金即可,不必被纷繁复杂的投资品种和变化无常的资本市场所困扰。目标日期基金会根据投资者的既定退休日期制定适应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方案,以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目标。由于采用一站式解决方案,该产品可以有效克服投资者的“惰性”和“非理性”投资。目标日期基金出现以前,投资者往往容易忘记调整资产配置,以及投资时容易过于激进或保守,导致难以实现投资目标。而目标日期基金通过既定的生命周期下滑轨道不断调整和优化投资组合,可以帮助投资者克服这一难题。

目标日期基金通常采用FOF形式,而FOF又具有许多与生俱来的优势。首先,FOF是由专业投资人负责管理的,通过投资FOF可以充分发挥管理人的专业优势,克服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难题。其次,相对单一资产或基金,FOF的双重风险分散机制能更好分散组合风险,以获取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最后,基金的流动性通常也优于股票或债券资产。FOF通过直接投资基金可以降低流动性风险,提高投资运作效率。

目标日期基金

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体验

为了更清楚地展示投资者高买低卖行为对他们财务的影响,我们可以通过晨星投资者回报(Morningstar Investor Returns)来作进一步了解。晨星投资者回报在考虑调整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后计算投资者平均回报。对比投资者回报和基金总回报,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时点的把握能力。通常来说,投资者回报一般要低于基金总回报,这一点在美国市场也不例外。

比较这两种类型的回报率,可以帮助投资者如何择时买卖基金。当投资者冲动地高买低卖时,他们投资的平均美元回报率将低于基金本身的回报率,导致差异为负或负向的“行为差距”。相反,当他们精明地低买高卖时,他们投资的平均美元回报率则超过基金的回报率,产生正差异,或正向的“行为差距”。

我们以美国所有目标日期型基金为样本,包括那些随后清盘的基金(通过清算或者合并的方式),通过对比目标日期型基金从1994年3月到2018年1月平均年化投资者回报率和平均年化总回报率(采用月度数据,滚动计算周期为5年,采用规模加权平均)发现,虽然平均年化投资者回报率落后于平均年化总回报率,但整体平均年化“行为差距”仅为-0.38%,大幅低于我们研究过的其他基金资产类别。可见,在近24年很长的时间里,持有目标日期基金的投资者回报与基金总回报率非常接近。

目标风险基金风险水平恒定,

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需求

目标风险基金(Target Risk Funds, TRFs),又称生活方式基金(Life-Style Fund),是在成立时预设风险水平,并通过调整权益和债券等资产的配置比例来维持组合风险水平恒定的基金。目标风险基金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凭借风控措施明确、风险属性清晰等优势成为美国养老基金的主要配置品种之一。

根据风险水平的不同,通常可以分为保守型、稳健型和激进型三大类,保守型基金主要配置低风险资产,而激进型基金主要配置高风险资产。根据投资方式的不同又可以分为指数型和配置型,指数型主要跟踪目标风险指数,如iShares Core Aggressive Allocation ETF,主要跟踪S&P Target Risk Aggressive Index;配置型则通过资产配置维持风险水平恒定,包括直接配置股票和债券等资产的形式,以及采用FOF的形式。根据权益类资产在目标风险基金中配置比例的高低,晨星将目标风险基金划分为15%至30%股票、30%至50%股票、50%至70%股票、70%至85%股票和85%以上股票五类,分别对应保守型、适度保守型、稳健型、适度激进型和激进型五个风险等级。从各类型目标风险基金的数量和规模来看,保守型和激进型两类规模和数量都较小,可见相对均衡的资产配置更受投资者青睐,过于激进和过于保守并非主流。

目标日期基金在美国受欢迎的程度远远高于目标风险基金,而这与两者之间的业绩表现差异有关吗?下面我们通过两者的业绩比较来说明。

图表1展示的是各类目标风险基金与目标日期基金最近5年平均股票配比。从图中可以看出,70%至85%股票基金与目标日期2035基金的股票配比相近,50%至70%股票基金与目标日期2025基金的股票配比相近,因此它们之间的业绩可比性较高。通过比较这两组基金的业绩可以发现,如图表2所示,股票配比相近的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基金之间的业绩不存在明显差异。显然,业绩差异并不是目标日期基金受到青睐的关键因素。

选择养老目标基金需匹配合适的退休日期

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从首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看,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型与目标风险型,且以前者居多。目标日期基金的退休日期基本在2035年和2040年,这一类基金从投资起点来看风险收益特征比较稳健,而目标风险基金主要以稳健或平衡为主,两者共同体现了产品推出初期稳健投资的初衷。

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养老目标基金?笔者认为,以下方法可供参考。首先,养老目标基金仍属于基金投资范畴,FOF投资在要求专业化资产配置能力的同时,也需要依托整个投研平台的实力,比拼的也是整个投研平台的综合实力。因此,在缺乏FOF业绩支撑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选择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其次,养老目标基金也需要遵循适当性原则,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需要与产品的退休日期或是目标风险相匹配。再次,养老目标基金是投资者为退休而安排的一项投资计划,我们需要养成纪律性的投资习惯,定期定额为自身的养老金账户逐步积累财富。最后,当前权益市场相对处于低位,股票与债券市场都具备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也是养老目标基金良好的建仓窗口。

综上所述,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势在必行,而养老目标基金将以监管最为完善、投资运作更为规范、信息披露更加高效透明的一种产品形式引领大类资产配置的新时代,助力我们实现稳健收益的养老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