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全球PE巨头募资势头依然强劲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1 08:3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财报的披露,凯雷等全球PE巨头过去一年的募资情况也在日前浮出水面。从新基金的规模来看,全球PE巨头的募资势头依然强劲。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逐渐成熟和沉淀的大背景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大将成为无可避免的新趋势。

新基金规模庞大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PE巨头的募资进程正在加快。凯雷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过去四个季度,凯雷的募资总额为518亿美元(约合3560亿元人民币),创下其自身新的募资记录。

公开资料显示,凯雷是一家全球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010亿美元(约合1.38万亿人民币),拥有324只投资基金。凯雷于1987年在美国华盛顿创立,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且最成功的投资机构之一。

根据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杂志《国际私募股权》(《PEI》)日前发布的2018年全球私募股权机构排名榜单,凯雷较去年上升两位,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还有黑石、KKR、华平投资、TPG德太等。

自软银的愿景基金开始,私募股权新基金规模逐渐走高。今年6月,凯雷宣布旗下的凯雷亚洲基金V(五期)募资已完成,总额达65.5亿美元,不仅超过了50亿美元的原定目标,而且比上一期凯雷亚洲基金IV(四期)总额高65%。凯雷亚洲基金V是凯雷亚洲并购基金系列的最新一期基金,将在亚太地区多个行业进行并购及战略性股权投资。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资金向顶尖投资机构聚拢并不孤立,相反已经成为私募股权投行业的一个全球性大趋势,中国也不例外。泓铭资本首席策略师李志勇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成熟和沉淀,居民投资理念的逐步理想化,行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加大,强者恒强,不适者被淘汰,业态会向发达国家看齐,这是私募行业发展不可避免的方向。

海林投资执行合伙人尹佳音认为,长远来看,国内高净值人群在不断扩大,他们所掌控的财富越来越多。据《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数据分析报告》,去年,我国高净值人群已达到197万人,可投资资产规模约65万亿,资产配置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这为国内私募基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同时,一些优秀的私募基金也在积累自己的口碑,逐渐从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积聚越来越多的资金,成为国内私募基金行业的佼佼者。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私募基金行业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国私募基金管理人2997家,资产管理规模12.54万亿美元(折合85.63万亿人民币)。这个数据远低于国内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但美国私募的管理规模却领先于中国。

对此,北京某大型母基金总监认为,美国私募基金最早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中期,时间远远长过我国私募基金的发展,中间也出现过大量的爆发,但是只有做得好的活下来,最后变成头部的规模都比较大,与此同时数量却在不断减小。此外,美国私募机构多数是做全球市场,而中国私募基金多数只做中国市场,本身市场容量不一样,所以总规模也会大于中国很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