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公募FOF一周年:长风破浪会有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09-14 08:3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去年9月至今,首批公募FOF获批已一周年。这一年来,无论是FOF基金经理、研究员,还是第三方机构,都是在不断的摸索中度过的,并遭遇市场考验。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年,虽然FOF基金业绩表现平平,但与其他类型基金相比,仍有其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的价值,长期空间发展广阔。

相关人士普遍认为,因基金公司间交流增多,FOF相关理念也日渐成熟。总体来看,后续还可从底层资产、可投标的、费率、业绩考核、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完善FOF的运作管理,为后来的养老目标基金发展提供经验。

实现部分风险规避

2017年9月8日,首批6只公募FOF获批,同年底,6只公募FOF陆续成立。从首募规模来看,首批公募FOF发行表现不俗。数据显示,华夏聚惠A/C份额合计最多,达46.89亿份;发行份额最少的泰达宏利全能混合为8.27亿份,其它4只基金发行份额均超过20亿份,合计募集超166亿份。不过,根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6只FOF产品规模持续缩水,合计期末总份额为78.19亿份,相比首募规模来看,赎回超过50%。

从绝对收益来看,首批FOF业绩也不尽如人意,首批公募FOF年内收益率均为负。半年报显示,除海富通聚优精选FOF跑赢业绩比较基准0.65%外,其他5只均未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截至9月12日,华夏聚惠FOF、泰达宏利全能混合FOF、南方全天候策略FOF成立以来A/C份额收益均在-1%至-3%之间;建信福泽安泰混合FOF成立以来收益为-2.32%;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成立以来A/C份额收益分别为-4.18%和-4.99%;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则因配置85%以上的权益类基金,底层资产与以上5只FOF有较大差异导致亏损幅度亦有较大区别。

对此,一位公募FOF人士表示:“一方面,首批公募FOF建仓时点较高。去年年底或今年年初股市均为高位,市场下跌也较快,没办法做其他操作;另一方面,部分FOF受基金合同限制,只能投资一定范围内的产品,这一点也影响较大。”不过,在另一位公募FOF人士看来,当前FOF业绩并不算差,FOF基金的跌幅并没有权益类基金大,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规避风险的作用。“只要配置了权益类资产,今年就会受市场行情的影响。”他解释道,“因为A股市场只有多头策略,没有多空等相应的对冲策略,只要建仓便会受影响。”

针对FOF规模的下降,上述人士认为,在当前A股市场表现低迷的背景下,FOF规模下降只是整体环境的一个缩影。“当然,部分基金投资者对FOF这类新兴基金产品的认知也需要一个过程。”此外,数据显示,不仅首批FOF规模下降明显,第二批FOF产品发行规模亦表现不佳。其中,中融量化精选、前海开源裕源和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发行规模分别为3.12亿元、2.99亿元和2.11亿元,平均发行规模仅为2.74亿元。

货基配置占比下降

从近一年FOF产品的运作和管理来看,一位FOF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大的变化是基金公司间的交流增多了。“FOF发行之前,基金公司之间的交流并不多,但FOF运作后,基金公司相互可能成为彼此客户,交流就多了。”另一位FOF人士亦表示,“以前都是基金经理私下约个饭局,现在因为FOF的原因使得交流上升到正式业务层面,也能了解最近同行的重点关注点、对市场的看法等,同行多沟通交流对基金行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件好事。”

在此基础上,FOF的运作理念也日渐成熟。“因各家机构做FOF的团队构成不同,有些机构的FOF团队是量化出身,有些是保险出身或是从产品转FOF,不同背景出身的管理人士用FOF的投资理念以及自身对市场的看法选择基金,并把该理念反映到所管理的产品中。”上述FOF基金经理表示,“此外,还有明显的一点变化是第二批公募FOF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相比第一批更加丰富了。”

从底层资产来看,近一年中货币基金配置比例下降明显,占比从50%以上降至10%以下。一位FOF管理人士表示:“年初配置了较多的货币基金,一是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去年年末或今年年初时配货基是因为FOF选择标的需要一定时间;二是配置货基意味着积累安全垫,配置短久期产品既能保证流动性,又能保证收益。尤其是今年年初,其他产品的收益率均未跑赢货基。”

针对货基配比下降,他解释:“一方面,因监管部门倡导FOF应配备更多其他类产品;另一方面,债券类的确出现了一些投资机会。以今年年初为例,若把利率债久期加长,配置部分国债,实际能获取一定收益。同时货基收益下滑,对机构来说其吸引力便会下降。”海通证券亦表示,货币基金占比的下降,体现了FOF基金旨在通过资产配置获取更优风险调整后收益的目标。

运作管理需多方面完善

近期发行的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也是以FOF形式运作,如何让FOF更好地辅佐养老目标基金运行?上述人士均表示,需从底层资产、可投标的、费率、业绩考核、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完善FOF的运作和管理。

在上述FOF基金经理看来,后续需进一步丰富FOF可投标的和策略。“从大类资产类别来看,国内的可投标的比较有限。虽然FOF可投商品基金,但实际可投的商品ETF很少,债券ETF也不多。从区域来看亦尚未能投国外基金。因此,无法真正做到跨国别、跨品种、跨期的分散投资。”

除丰富可投标的外,FOF费率亦需完善。他认为,虽然我国费率总体较低,但主动型基金的费率相比国外仍偏高,国外费率两极分化情况明显。“从国外来看,若是持续获得超额α的基金产品,后端提成的业绩回报很高,可达20%至40%;若是被动指数型ETF,费率则较低。就目前国内产品费率来看,‘一刀切’现象明显。”

谈到FOF的底层资产时,一位FOF负责人表示,可实现避险的货币基金占比应提高。据了解,在首批FOF发行后,监管部门考虑到货基流动性问题发布相关窗口指导要求货币基金占比为5%。但多位FOF人士表示:“不论是轻仓或是避险时,货基的确是值得配置的品种。”

为FOF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机构盈米财富副总裁刘文红表示,FOF在营销和投资运作方面,其产品定位有待更加明确,并且持续的投资者教育非常重要。“首批FOF的投资者教育做得不错,但对比市场上成熟的服务,仍然缺乏投资逻辑的阐述。”与客户进行持续的沟通,让客户了解市场低迷时是较好的申购时间,对基金长期表现亦有一定好处。“FOF产品实际承担了较大的社会投资责任,一是长线投资,二是专业投资。与投资者需自身承担各类责任的普通基金不同,FOF产品中包括市场判断等诸多方面均由基金经理考虑,理论上投资者需要考虑的并不多。”他说。

上述FOF人士亦表示,FOF推出的初衷是对接养老金、企业年金、商业保险等长期资金,通过分散化方式降低风险并获取收益的引导趋势,但目前成效离预期尚有差距。“作为一款公募产品,需要应对流动性风险和赎回情况,尤其是投资者教育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需要让投资者明确个人风险偏好、风险与投资产品的匹配程度以及投资诉求。”他进一步表示,“实际上,FOF是公募基金从相对收益向绝对收益过渡的一款产品,若用目前的相对收益考核很难做到长线投资。”不过,他强调,“这不仅仅是FOF方面未能解决的问题,而是目前整个公募基金行业都略有缺失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