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REITs存快速增长潜力 未来发展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1 09:1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兼同业中心总经理黄绍宇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ABS发行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一方面是监管政策鼓励金融产品标准化,特别是资管新规实施后,引导市场资金投资交易所、标准化产品,ABS符合该特性。二是市场需求较大,ABS具有资产地域分散、种类集中度低,投资资本风险计提少、收益相对较高等优质投资标的属性,恰好弥补了当前高收益标准化资产稀缺的问题,具有较高的投资吸引力。对融资主体而言,ABS具备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公开市场、统一监管特点等,在获得充足、稳定、可持续融资的同时,也提升融资主体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使得证券化业务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黄绍宇称,从美国市场看,ABS的总量占整个债券市场的比重达30%。当前国内ABS的债市占比仅有2.6%。如果要达到成熟市场的水平,按照国内债券市场的总量计算,ABS总量有望超过20万亿元。

石大龙认为,随着“严监管、控风险”监管思路的延续,以及稳杠杆的政策走向,可以预见短期内ABS业务不太可能重现过往的快速增长模式。

从类别上看,REITs存在快速增长的潜力。2018年4月25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开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政策优先支持领域、资产证券化开展程序以及资产价值评估方法等作出明确,并将设立“绿色通道”进行审核。业内人士认为,住房租赁ABS有利于盘活住房存量、加快资金回收效率从而降低投资周期,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投资租赁住房市场的建设,有利于降低住房租赁企业的杠杆率,促进形成金融和房地产的良性循环,对于发展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建立多渠道住房供给体系,稳定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累计发行34单类REITs,总规模达727.80亿元,其中2018年上半年发行233.04亿元,占比32.02%。石大龙认为,随着租购并举政策的深化、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供给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需要,未来REITs发展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