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入富”临近滋养A股 生态环境再现两大优化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5 08:3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7日对于中国的A股市场来说,将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一天。

继A股成功“入摩”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于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若A股年内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那么A股国际化将再进一步,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增量海外资金。广发证券预计,纳入富时指数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流与MSCI相当。不过,由于目前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并没有公布具体纳入比例及追踪基金规模等数据,因此只能根据已有信息进行模糊推断。

但是,另有观点认为,富时指数给中国A股的权重可能超过MSCI指数,A股如纳入富时指数,将进一步加快A股融入全球资本市场步伐,以龙为首的风格将进一步强化。

太平洋证券测算,如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初始权重为5%,后续将增至32%,根据目前该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长期来看,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即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市场调整中,无论是北上资金还是QFII等海外资金一直在持续涌入A股市场。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流入达5828.14亿元。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2632.57亿元。

海通证券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外资持股12016.3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39%,其中RQFII持股占3.6%,北上资金持股占1.8%。对比来看,公募基金和保险在A股中投资总额分别为1.9万亿元、1.5万亿元,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约8.4%、6.7%。估算7月底时,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已达到约6%。

2018年已被市场普遍认为是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新一轮周期的元年。

这一年,从“入摩”,到松绑QFII和RQFII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以及不断提高对境外投资者的开放程度,再到“入富”,A股的国际化已成定局。

随着A股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在今年以来市场震荡调整中,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价值投资不断凸显,安全边际进一步提高,吸引外资持续流入A股。

海外新增资金的加盟,也预示着A股的生态环境将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量”和“价”两个方面。在“量”的方面,北上资金2017年以来流入规模不断扩大,海外资金、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已构成A股机构投资者最重要的三股力量;在“价”的方面,外资对A股边际定价权有所上升,北上资金对可投资标的的持股市值占比、交易额占比在2018年均有显著提高,其“低换手、重价值”的投资风格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A股生态。

从去年蓝筹股的价值回归到今年优质新经济题材的价值发现,市场的风口虽在变化,但价值投资的理念却在不断深入,业绩成长始终是热点形成最重要的基础。这些可喜的变化,无疑与政策引导下A股市场的不断开放密不可分。

综上所述,随着机构资金比重的提升,A股的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价值投资、成长型投资渐趋主流,追求价值股、蓝筹股的风格将进一步强化。富时罗素指数作为全球主要机构投资者关注的标杆性指数体系,其纳入A股无疑将对A股生态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