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费率优惠比拼白热化 467只最高折扣至"零费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10-08 08: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众所周知,投资者在申购基金产品时,除了要按照相应的份额和净值支付相应的费用外,还需要另外提交一定比例的申购费用。这部分费用也将作为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一部分,计入该基金公司当季利润之中。而随着公募基金市场上相似的产品越来越多,各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对部分基金实行费率优惠则是最为直接的手段。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基金公司再度发布下调部分基金申购费率的公告,且是在相应代销平台上的多只产品同步下调。截至10月7日发稿时,已经有467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调至零费率,722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已达1折,各基金公司在费率优惠上的比拼已趋白热化。

467只基金不收申购费

722只基金仅收1折

国庆假前,众多基金公司同时发布了旗下基金产品在部分代销机构费率优惠的公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仅在9月29日当天,就有61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下调其旗下多只产品在代销机构的申购费率,涉及的基金产品多达一千多只。

如南方基金在9月29日的公告显示,南方共享经济灵活配置等91只基金产品,将在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参与交通银行开展的手机银行基金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手续费率优惠活动。这也就意味着,在此期间,投资者在该渠道之间申购或定投这些基金,均能享受到1折费率的优惠。

除南方基金外,近日还有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对其旗下产品的申购费率实行了优惠,且是在同一平台的所有基金产品同时下调申购费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9月份以来,已经有2051只基金不同程度地下调了申购费率,优惠活动时间大多是在三个月。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0月7日发稿时,公募基金市场上5020只基金产品中有3843只基金(A/B/C类合并统计)正在实行不同程度的申购费率优惠,占比近八成;共涉及121家基金公司,几乎覆盖到了整个公募基金行业。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共有467只基金产品的申购优惠费率调至零费率,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些基金产品的指定代销平台申购该基金产品均不需要再缴纳额外的申购费用。另外,还有722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为1折,有173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为2折,59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为3折。

公募产品已突破5000只

通过费率优惠博优势

公募基金产品在近几年急速扩张,也对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了基金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大的压力。《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年初,公募基金市场上基金产品的数量仅有2687只,而到了今年三季度末,公募产品的数量已经突破了5000只达到5020只,在近三年的时间内基金产品数量几近翻倍。

而基金公司在近几年新发行的产品,却并非都是采用新策略、新管理人员的基金产品。观察同一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不同基金产品,可以发现其管理的多只权益类基金,其重仓持股名单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在持股数量以及持股比例上略有差异。

《证券日报》记者此前与多位从业时间较长的基金经理交流得知,即便是做足了宣传、将采用新策略进行管理的新基金,在正式进行建仓时基金经理也基本上采用此前成熟的投资策略,“好处是新基金的份额较小,进行操作时比较方便,但后期一定会有投资者从老基金中撤出转而申购新基金”,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公募基金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各基金公司下调申购费率以扩大竞争优势的原因之一。但基金公司如此加大力度进行竞争,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却相对有限:《证券日报》记者近期采访了身边几位基金持有人,多数人均表示,会关注一下进行费率优惠基金,关注其投资风格和历史业绩,但在选择基金时不会局限于费率折扣较高的基金,因为基金申购费率的优惠与基金的中长期收益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咨询了几位基金行业的专家,他们也表示,这部分费用相对基金产品的长期投资收益来说的确比较有限,基金公司下调申购费率能够促进基金公司之间的良性竞争,这对于基金行业、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都是个好消息。

另外,也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跟托管银行及其他渠道的合作中,中小型基金公司仍处于劣势,即便是在基金的申购费率上基金公司能够拿到的比例也比较低。该人士对记者透露,“对申购费率进行优惠应该分基金公司和渠道来看,拿小基金公司和国有银行的合作来说,更多的是托管行有销售任务,对基金公司的影响则有限得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