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长久期债基遭弃 货币基金收益破2%成香饽饽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8-10-15 08:2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投资者正感觉到美国加息的风险,正在拼命地卖出相关资产。目前,美国投资者正将追踪长久期固定收益的ETF资金大量撤出。另一方面,加息提高了货币基金和现金的收益率,一改近十年来美国现金收益几乎为零的状况,导致全球资金开始涌向这类无风险资产。

债券ETF出现较大波动

据了解,债券基金的收益分为两部分:债券支付的利息以及债券价格的变动。当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出现下跌。债券的久期就是评估该债券投资对于利率变化的敏感性。如果该债券的久期越大,它的价格就越可能在利率上升时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最明显的对比是,安硕核心美国总债券ETF在过去12个月下跌了1.9%,其追踪的指数的平均久期为6年。相对比,安硕一至五年期投资级别企业债券ETF平均久期在3年以下,过去一年的收益率就为正的0.2%。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上周,美国上市基金资金流出最多的四大产品全部都是固定收益类。美国国债10年期收益在10月10日上升到3.24%。此前投资者中总是会忽略国债收益率的上下浮动,因为每次国债收益率接近3%后总是会开始出现下降。

不过分析师认为,这次情况可能有所不同,这次国债收益率上涨已经突破3%,投资者都感到非常紧张。投资者并不认为这次国债收益率上涨只是一种吓人的假象,这也意味着今年债券ETF收益率为负并不是没有可能。这也是近期首次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开始影响到市场资金出现明显变化。

安硕核心美国总债券ETF在10月9日流出资金达到20亿美元,这也是该基金15年以来创下的最大流出记录。据了解,该基金约有20%的持仓的债券久期在10年以上。

基金投资者还将资金从投资垃圾债的基金中一并撤出。SPDR巴克莱高收益债券ETF的资金流出量,也达到了7.09亿美元,创下了今年1月以来的新高。安硕高收益企业债券基金,流出资金量达到8.09亿美元,数天前该基金也流出了12亿美元。

尽管债券垃圾债ETF通常并没有持有长期债券,但它也像其他债券基金一样面临着加息的风险。分析师认为,风险和收益回报比显示持有这些债券基金并不理智。

十年来美货币基金

首破2%收益

近10年来,受金融危机后减息释放流动性的影响,美元计价的货币基金市场和其它短周期的债券投资工具的收益率都几乎为零。终于,加息给了之前一直被忽略的“安全”固收产品机会。这也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市场上相对安全资产的回报,首次可以获得较明显收益的时刻。现在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可以轻松达到2%甚至略多。

领航的首要货币市场基金近期的收益率达到2%,银行的六个月的短期债券收益率可以达到2.4%,而2017年初该产品的收益率仅有0.6%。目前,有美国银行开始为5年期的银行投资凭证提供3%的年化收益,高盛的在线银行也为储蓄户头默认提供1.95%的收益。

目前,将现金存入银行或买入货币基金就可以轻松获得2%到3%的收益,对很多投资者而言,这远远好于那些追踪债券指数的基金。

受回报提升影响,持有短期债券的基金有资金不断流入。SPDR巴克莱一至三个月债券ETF则在10月10日获得了8.28亿美元,创下了六个月以来最大的流入纪录。晨星的报告也显示,超短久期债券基金,也就是组合的债券久期在一年以下的基金,从今年2月到8月期间获得了所有债券基金中最多的资金流入。

贝莱德多资产管理的固定收益总监弗雷德利克表示,目前中期和中长期债券的基金收益非常低,并且还要承担许多风险。他表示,其管理的多资产收益基金已经将头寸从中长久期转到短久期的债券以及现金的配置上。目前该基金的久期平均在3年以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