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或出现 公募基金行业迎挑战与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2 08:4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行业“狼来了”

10月19日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公募基金行业来说不啻一记惊雷。不设销售起点、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不强制投资者临柜面签、可以投资非标,有基金公司高管直言,这几乎是“加强版”的基金公司,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的投资范围与公募基金基本一致,还可以投资非标资产,只需要满足投资余额不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35%的限制。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的T+0赎回基本没有限额,而货币基金单日T+0限额为1万元。银行定开理财的组合久期也较公募基金更长。

上述规定如果实施,意味着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固收类公募基金在流动性、收益率方面都可能整体逊于银行同类理财产品,近几年维系基金行业规模增长的固收业务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实际上,理规发布后,已经出现个人投资者从货币基金向银行理财迁移的趋势,只不过被机构资金流入货币基金的举动所掩盖。而银行理财子公司面世之后,这一趋势可能更为明显,毕竟银行客户是固收类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从这个角度看,决定未来公募基金行业格局的逻辑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在此之前,不少基金公司将固收产品作为公司规模的基石,从实际效果来看固收业务在提升规模方面的确效果明显。但银行理财子公司出现后,公募基金固收业务的优势不在,决定公募基金行业格局的主要因素就将发生变化。那些凭借固收基金“上位”的基金公司,特别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如果不能尽快适应这一变化,难逃“昙花一现”的结果。

当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对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并非全是挑战。从目前资管行业的发展态势看,尽管在发展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公募基金业在制度安排、市场化竞争、品牌积累等方面仍然优势明显。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具体运作形式还不清晰,监管政策的松紧、激励机制是否到位、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等问题都还是未知数。换句话说,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可能会遇到,只不过各自有其资源禀赋而已。

对公募基金行业而言,权益投资能力将很可能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毕竟这是行业“看家”的本领,也是监管层着力引导行业发展的方向。正值公募基金诞生20年,拾起“初心”再出发,也挺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