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王宏远:中国A股未来3年将走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超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宏远 2018-10-23 08:5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新华社采访。同日,一行两会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着力推动股市健康发展。高层的表态传递出稳定金融市场的信号,市场随即以强劲反弹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我个人高度认同刘鹤副总理及一行两会领导人的讲话,各位领导就中国经济、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平等环境、强化法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一系列表态,大大提升了资本市场的信心。

目前,用实际行动坚定地看多做多,是贯彻刘副总理和一行两会领导人讲话精神的最好做法。同时也正是将中国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全体股票市场投资者利益、基金持有人利益五位一体高度结合的最佳行动。我们全体前海开源基金人将用实际行动抓住这个历史机遇。

早在9月28日,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货物加征关税方案落地后,我就公开提出了“利空已出尽,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观点,同时建议我所在的前海开源基金召开投决会。当时,前海开源基金投决会做出了全面加仓的决定,针对不同契约、不同风险特征的基金制定了不同的做多策略,并督促基金经理执行。

尽管此后市场仍有波动,我看多的逻辑明确坚定,至今没有改变。

作为有二十多年从业经验,多次穿越牛熊转换的资本市场老兵,我真实的感受并认为,A股市场战略性的拐点已经出现,当前唯一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心、克服恐惧。受到《证券时报》的邀请,我也想和投资者分享我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逻辑。

A股受外围因素影响

中国经济整体增长稳定

今年前九个月,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涨势较好,而中国的A股和港股却表现低迷。今年10月份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开启了下跌模式,A股和港股依然跟随着下跌。在国内经济基本面相对良好的前提下,无论外围市场或涨或跌,A股均是下跌。

这正是因为我们投资者的思想被因素所主导,如果我们把所有影响A股市场的利空因素集合,可以发现,在其中占据70%以上的影响力,而其它所有基本面利空共计不超过30%。

事实上,尽管存在,但中国宏观经济和GDP仍增速稳定,实体经济整体增长,对于中国GDP的真实影响并不大。

自中国股市诞生以来,投资者经历了数十次的加息或减息周期,及美元升值周期,对于类似的传统市场影响因素,我们已经有了成熟的应对经验,而此次空前大规模的较为特殊,我们的市场参与者此生中都没有类似的应对经验。因此,外围因素是影响今年以来A股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倘若不是受外围因素影响,其它所有的国内基本面因素不能造成A股今年来的如此大幅度的下跌。

中美利空出尽

A股走势将重回基本面

在9月17日,特朗普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将于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加征10%的进口关税,并将于2019年1月1日将税率提升到25%,对另外的267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未来也会加征10%-25%的关税,至此美国已经把时间表、部署全部公布。征税方案尘埃落定,此前存在的不确定性已经彻底消除,货物贸易关税的利空实际上已经出尽。

资本市场上的不确定性是最大的利空。可以预见的利空就不是利空,可以预见的风险就不是风险。市场是有效的,投资者是聪明的,一旦利空被确认,预期被充分反映,市场也会在同一时间迎来曙光。最差的预期已在前期下跌中充分反应,实际上市场拐点已经出现。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有巨大的经济体量、韧劲充足。中国幅员辽阔,有14亿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具备充分的回旋余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所积累的财富和经验,以及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所积累的文化底蕴、勤劳的人民,都将使得中国能够抗过的坎。未来中美两国还存在通过贸易谈判产生超预期利好的可能性。

因此,在刘鹤副总理及一行两会领导人明确提出一系列提升资本市场信心、有效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举措后,未来A股市场将会走出良好的行情。

A股经过大幅度下跌后,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股市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被一个外围的、情绪性的、心理性的因素单边主导的过程已结束,未来中国A股将回归大国宏观面、实体经济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主导的时代。

外围市场利空出尽后,基本面将重新成为决定A股市场走向的主导力量,A股也将从单纯外围因素主导的表现中脱身,回归基本面常态。

A股在未来三年相对涨跌幅

将至少走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

尽管国际主要股市进入了震荡期,但由于美国和全球主要市场均在高位,中国已是低位,所以即使美国及全球主要市场近期有一定幅度的下跌,下跌风险在A股市场已被提前消化和释放,对A股的中长期走势没有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中国A股市场经过大幅度的风险释放后,现在进入了安全区域,A股在未来三年相对涨跌幅将至少走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中国将成为全球市场的一个相对避风港,中国资本市场值得坚定看好。

在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中国和美国是两个最大的受益者,彼此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理性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从中美两国中长期经贸关系来看,虽然现在正经历着困难,但相信理性会最终战胜情绪。中美两国只能共赢,历史将倒逼两国再次回到共赢的道路上。

投资都是反人性的,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常识。A股市场和中美两国关系一样,虽然现在正经历着困难,但正如我之前所说:相信理性最终一定会战胜情绪。让我们团结起来,克服恐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春风的沐浴下,携手共创中国资本市场美好的明天。

人物简介:王宏远,1999年8月至2009年3月历任南方基金旗下基金天元、基金开元、南方稳健成长、南方稳健二号、中国全国社保第101股票组合基金经理等职。后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副总经理。2009年离开南方基金,转投中信证券首席投资官、自营负责人。2013年底重回公募,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并担任联席董事长,推动前海开源基金事业部制改革和股权激励,使得前海开源基金取得了快速发展,引人瞩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