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遇冷的打新基金:规模将进一步缩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11-09 08:1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各家基金公司的打新基金规模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截至目前,打新基金整体规模相较2017年末下降1700亿元,收益方面相比去年亦是一降再降。对此,基金人士表示,收益率下降除受新股上市数量明显减少的因素影响外,今年市场低迷导致打新基金股票底仓亏损较多亦是主因。此外,在受访人士看来,未来打新基金规模可能进一步缩小。

打新收益弥补底仓亏损

今年以来,打新基金整体规模和收益均处于明显下滑趋势。整体来看,国泰君安统计显示,包括经常参与打新的基金在内,去年末打新基金整体规模为3300亿元,今年一季度末整体规模为2500亿元,三季度末更是已下降至1600亿元,打新基金规模一降再降。

另据统计,截至11月8日,84只专职打新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今年来基金份额整体减少31.51%,下半年份额下降12.37%。今年以来份额缩水超50%的基金占比30.95%,12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8只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其中,84只打新基金2018年三季度总赎回60.92亿份,赎回最多的基金被赎回份额达18.93亿份。

收益方面,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今年以来,84只专职打新基金回报率算术平均为-0.66%,回报率中位数为0.80;47只回报率为正,37只回报率为负,其中有6只亏损10%以上,多数去年为正收益的打新基金在今年出现不同程度亏损。相较去年收益来看,可统计的80只打新基金回报率算术平均达6.78%,回报率中位数为6.30%,11只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甚至有产品收益率接近20%。

为何今年收益有明显下降?“打新基金有股票底仓,今年股市一直下跌,底仓因此不断贬值,打新获得的收益根本无法填补这个‘窟窿’,净值可能为负。”一位基金人士表示。据国泰君安测算,从底仓收益来看,2018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累计跌幅超21%,上证50跌幅超13%,若按照一只打新基金6000万的股票底仓计算,底仓亏损已超800万元,年初以来2亿至5亿元规模的打新增强收益约为500万元(剔除工业富联),该部分打新收益只能弥补一部分底仓亏损。

赎回压力明显

不仅底仓方面的因素影响了打新基金的收益,今年以来新股上市明显减少也导致收益不及预期。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当前二级市场低迷,新股上市相对少,连续涨停板的数量也在减少,因此打新基金收益不高,获利空间变窄。”

统计显示,相较2017年共401家公司获得IPO批文、参与网下配售股票共312家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10月31日,今年证监会共核发IPO批文83家,参与网下配售股票共70家,其中询价市值门槛为6000万元的新股占比超过87%。对此,新时代证券孙金钜表示,从收益端看,目前70家参与网下配售的新股共有63家开板,A、B、C三类投资者收益分别为513.80万元、452.16万元、110.96万元,单只新股平均打新收益分别为8.16万元、7.18万元、1.76万元。

毫无疑问,以上收益无法满足投资者需求,打新基金大概率将被赎回、转型或清盘。“实际上,各家打新基金规模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有些甚至成为迷你基金,面临赎回是正常情况。我们公司剩下的几只打新基金可能清盘或转型。”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有意思的是,以上受访人士均表示,未来打新基金将逐渐减少。“打新基金已经不属于当前市场热门产品。如果行情持续低迷,基金公司发行动力不足,未来打新基金将进一步减少,除非市场行情出现变化,新股发行量变大。”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当前热门基金种类较多,这部分资金未来可能分流至养老目标基金、FOF等低风险基金产品中。”在前述基金人士看来,“一旦产品定性为打新,该类型产品股票仓位偏低,如果市场出现反转,对其也无益。若从FOF投资方面来说,打新基金并不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