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两年“成绩单”:投资规模55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卓泳 2018-11-09 08:1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放眼当今世界,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是全球经济得以永葆生机、活力满满、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这在全球各个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中都得到了一致共识,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中国这样飞速发展中的国家,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各国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各自的成功经验。

日前,第九次中国-欧盟中小企业政策对话会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受邀,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率领的访问团出访时也出席了该会议。

本次政策对话会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重要议题之一。施安平就该议题向欧方全面介绍了中国发起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初衷、运作思路和运营现状及经验。施安平表示,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规模小、风险系数高等特点决定了其融资具有先天困难,中国政府通过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成立市场化运作的基金,能够克服市场失灵的部分,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证券时报就此专访了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致力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至今已经设立并运作了三年,请问当时是在什么背景下设立这只基金的,如今的运作情况如何?

施安平:中小企业具有量大面广、规模小、管理不健全、成长具有不确定性、风险系数高等特点,通过市场机制融资困难重重。因此,通过政府引导,撬动社会力量,能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克服市场失灵。

2015年9月1日,中国政府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中央财政出资150亿元,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出资,使基金总规模达到600亿元。通过中央财政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目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有三只总规模为150亿元的直投基金陆续设立并投入运营。截至2018年8月底,三只实体基金完成投资55亿元,投资185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其中,种子期初创期项目数占76%,投资额占62%,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投资项目数占17%,投资额占22%,较好地实现了基金的政策目标。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的运作取得哪些成效?

施安平: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首只实体基金,由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中创投”)运营管理,规模60亿元。目前,基金已经完整运作两个年度。截至2018年9月30日,基金总投资项目数量100个,金额近人民币30亿元,投资行业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消费品及现代服务以及节能环保等。

从基金运行取得的成效来看,主要有三点:第一,带动社会资金共同扶植中小企业。基金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以扶植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在基金总体投资中,对种子期初创期的中小企业的投资金额占比73.6%。截至9月30日,我们已投资的100个项目中,由于基金投资带动其他社会资金投资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长效助力。第二,基金创造社会效益显著。据统计,截至9月30日,基金出资的100个项目累计创造的税收超过17亿元,净利润超过30亿元,就业超过3万人。第三,基金已有多个项目实现成功溢价退出。运作两年多以来,基金已经有4个项目通过IPO、并购等方式实现退出,已退出的项目平均收益率达到了290.74%。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只实体基金的运作者,国中创投在运作这只基金过程中有哪些经验?

施安平:主要有四点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坚持研究先行、投研结合的投资理念。我们是标准的风险投资机构,投资阶段较早,在投资价值判断上难度也很大。为此,我们自基金运营之初就确定了研究指导投资的理念。运营两年来,研究型投资方式已经得到了市场和行业的认可。

第二,坚持价值投资,建立自己的投资逻辑。首先,我们要谨慎判断商业模式创新、低门槛的拼资源拼资本的风口项目。我们对企业的价值判断是基于它的成长性,而不是估值。我们相信,好的商业模式是让所有参与者都受益,风险投资的根本目的应该是让创业者、消费者、出资人和管理人实现多赢。其次,理性看待“独角兽”项目,不追高、不接盘。任何一个企业估值都是有规律的,有时候往往高估值就等于高负债。一个成熟的投资机构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关注企业技术、产品、服务等指标的高成长。靠高估值、靠烧钱模式赖以生存的企业是走不远的。最后,重点布局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核心技术。我们始终关注着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

第三,通过产业链深度研究来指导投资实践、投后管理和退出。新能源车产业是自基金成立以来我们就非常关注的行业,围绕着锂电池产业的上、中、下游,我们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投资。而在智能驾驶、自动驾驶等应用端拥有广阔前景的领域,我们也投资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在我们的帮助下,这些企业在各自的领域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汽车产业将全面升级换代。我们投资的这些企业,都将顺势成为行业领军者。

第四,突出对项目的增值服务能力。我们始终把增值服务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优势,从四个层面打造国家级风险投资基金的增值服务能力:第一个层面是资本运作服务。企业家对自己的技术、产品、市场、生产管理可能很熟悉,但对资本运作的认识往往不够充分。而投资机构最擅长的就是做资本运作。在资本运作服务上,是作为一个投资机构义不容辞地为被投资企业提供的服务。第二个层面是资源整合的服务。资源整合分为纵向的资源整合和横向的资源整合。一个知名投资机构通过撮合行业上下游企业,协助整合市场资源,这是纵向的增值服务;而跨产业链跨行业的资源整合,则是横向的资源整合服务。第三个层面是规范管理的服务。初创型的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而投资机构提出的规范管理的方案往往是最低成本、最有利于企业,但是同时又符合资本市场需求的,这也是专业投资机构所必须提供的增值服务。第四个层面是解决“疑难杂症”的服务。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都会有一些共性的问题,但是每个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也都有自己特有的问题。这个时候作为一个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应该针对这些疑难杂症提供自己的“处方”,帮助企业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