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各路资金纷纷“扫货” 机构看好ETF前景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1-12 03:5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各路资金纷纷“扫货” 机构看好ETF前景)

在多方因素促进下,年内ETF份额与规模双双异军突起。业内人士认为,随着ETF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选择,市场热度还将会持续提升。

ETF迎来大爆发

在A股表现不佳,权益产品销售不尽人意的市场环境下,ETF受到资金追捧,规模逆市增长。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跟当前市场估值较低、ETF自身特点有关,也受投资者相关理念深化以及基金公司大力宣传等因素影响。

在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看来,A股经过几轮调整,大多数指数已到达历史估值低位,而且盈利增长稳定,监管环境的改变使得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获取高于指数的收益愈来愈困难。ETF基金不仅成本低、便捷高效,还具备运作透明、交易灵活等优点,成为众多机构加仓A股的首选。

“当前市场估值比较具有吸引力,沪深300市盈率不到11倍,创业板市盈率仅30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市盈率也仅在10倍左右,投资价值凸显。”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表示,在A股市场当前监管趋严、“雷”股频发的背景下,ETF分散化投资的特性有助于降低个股风险集中度,其风控效果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到ETF投资透明、风险分散、紧跟市场、费用低廉的优点,建立起指数化投资的理念,也更加倾向于选择ETF产品进行投资。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ETF是今年公募产品的一大亮点,很多公司加大了在特色产品方面的宣传力度。

除了市场估值和ETF自身优势,易方达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张胜记认为,这跟大资管新规的促进作用也有关。“新规鼓励各类资管计划投资基金等标准化产品,限制非标准化金融产品的多层嵌套,ETF作为最为标准化、透明化的基金产品,明显受益。”

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部总监成钧还指出,近期ETF加速流入,机构投资者是下半年ETF增持的主要投资人。“伴随着个股股权质押风险的暴露,以及出于市场对大机构买卖个股的舆论影响考虑,一些机构投资者的持仓策略可能发生了变化,逐步从投资个股转向投资ETF。”

机构看好国内ETF

未来发展空间

上述业内人纷纷表示ETF前景可期。罗文杰指出,无论是大牛市还是股灾,美国市场上的资金都持续从主动股票基金转移到指数基金,尤其是场内交易的ETF。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成熟,养老金、公募FOF及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ETF跟踪精准、交易便捷、持仓透明的优势会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ETF作为工具化投资标的前景不可限量。

柳军也表示,国内ETF诞生以来,经历了一段较长时期的瓶颈期,整体规模增长不大。“今年ETF成功突围,而且这仅仅是个开始,相信ETF一定会随着市场有效性提升得到更大发展。”

成钧指出,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机构投资者的不断成熟,被动化投资热潮也正在中国出现。对标美国来看,2018年9月美国ETF的规模为3.7万亿美元(约25万亿美元),而目前中国ETF的总规模仅不足4000亿元,不足美国ETP规模的2%,这意味着,中国的ETF市场仍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相信,未来还将有大量投资资金会流向中国的ETF。”

许之彦称,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地变化,国内A股市场已经基本具备ETF大发展的条件。首先,随着A股的扩容、监管加强、信息传播效率提升,以及机构投资者增加,市场的有效性大幅提升;其次,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快速提升;再者,随着国内养老税收递延,FOF及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都将为国内ETF发展注入长期资金和活力。在他看来,国内A股ETF处在历史发展的重要机遇。

张胜记也表示,公募基金发展20年,指数基金的占比逐步提高。ETF产品特点清晰、结构合理,有良好的投资属性和交易属性,也是被动型产品的重要载体,未来一定会发展非常迅速且空间巨大,易方达基金看好ETF产品在国内的长期发展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