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券指基总规模近600亿 广发中债1-3一日募资超2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静波 2018-11-13 08:2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昨天发行一天即结束募集,募资超200亿元。这是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固定收益类基金。截至目前,债券指数基金的总规模接近6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市场上共有39只债券指数基金(合并后计算),规模合计389亿元,若加上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则总规模接近600亿元;今年此前已成立的10只债券指数基金合计规模为205亿元,这相当于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昨天单日募集的规模。

今年债券市场表现良好,债券指数基金发行规模同比大幅增长。加上广发1-3年国开债,今年共有5只债券指数基金初始发行份额在40亿份以上,其他4只为广发中债1-3年农发债、中银中债3-5年农发债、海富通上证10年地方债和南方1-3年国开债。而2017年全年无一只债券指数基金发行份额超过5亿。

收益率方面,截至11月9日,今年债券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达4.75%,下半年平均收益率为1.79%,远高于货币型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从单个产品来看,今年收益率总体较高的是金融债和国开债,其中,银华上证5年期国债C收益率达15%,广发、易方达7-10年国开债、建信中证政策性金融债8-10年和银华5年期金融债收益率均在8%~9%。

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债市场频频爆雷,导致机构投资者转向定制利率债指数产品,加上公募基金的分红免税效应,使得今年债券指数基金市场爆发。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开债和农发债指数基金获得投资者的热捧,与这两种债券独具特色的指数优势密切相关。这两种债券具有较高的信用等级,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比较稳定。此次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仅投资政策性金融债、债券回购以及银行存款,不投资于除政策性金融债以外的债券资产。

天风证券指出,国债与政策金融债同属于典型的利率债品种,差异主要体现在投资者结构上。国债由于特有的免税优势主要对自营类机构较有吸引力,整体仍以银行持有为主,广义基金类投资者目前持有占比仅在6%附近;而政策金融债方面,广义基金类投资者的持仓占比高达25%,如果考虑2014年以来广义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增量层面广义基金占比超过了一半,对政策金融债的定价影响就更大。

上海一家银行内部投资人士称,对于债券的关键性制约因素是流动性,指数化配置则可克服单个券流动性不足。随着养老基金等一些新的基金形式出现,债券型指数基金作为工具的产品功能进一步凸显出来,在股市没有出现明显趋势之前,债券型指数基金还可能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

嗅觉敏锐的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布局中短端国开债指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还有3只债券指数基金正在发行或准备发行,包括博时中债1-3年政策金融债,南方中债3-5年农发债和海富通中高等级短融债券指数基金。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机构投资者较认可债券指数基金,很多机构投资者本来已配置不少债券,中短期债券指数基金的推出更加方便其一揽子买入。从基本面来看,地产投资和出口增速下行,即使基建投资有所对冲,但整体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国开债中短端期限利差比较陡峭,尤其是在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中短端债券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高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