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着眼未来 公募多策略加强自营平台吸引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8-11-15 08:0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今年下半年基金销售遇冷,新基金在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平台的募集规模缺乏亮眼的表现,但多家公募也在弱市中暗下内功,通过大幅费率优惠、增加粉丝互动、提升申赎效率、打造持有体验等多策略推广自己的直销渠道,以抢占资金的新入口。

公募加强直销渠道推广

11月13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富国基金将对旗下部分开放式基金在直销渠道进行基金转换申购补差费用优惠活动,自11月14日起,投资者对富国基金旗下指定开放式基金,在直销渠道办理已开通转换业务的所有基金转换转出业务时(仅限前端、场外收费模式),基金转换申购补差费用享受0.1 折优惠,费率优惠的适用范围包含了富国基金旗下所有货币基金、所有已开通转换业务的基金C类份额以及其他已在直销渠道开通转换业务且申购费率为0的基金。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电商部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她所在的公司也将加大对旗下APP自营平台的推广力度:一是很多品牌活动、产品最大优惠举措都将依托公司理财APP展开;二是将在APP上加大推广基金细分领域的财经资讯内容供应,希望提升产品的转化率;三是将邀请行业大V入驻APP,加强与粉丝互动,做好投资者教育。

事实上,不少大型公募通过加大自营平台的费率优惠或服务体验,增强直销平台的吸引力。

今年三季度末,天弘基金曾发布公告称,从9月28日15:00至11月30日15:00,投资者通过天弘爱理财APP“弘钱包”账户,办理可通过天弘爱理财APP认购、申购的所有开放式基金以及“智投宝”指定基金组合产品,不收取认购或申购费,原认购或申购费为固定费用的则不享受优惠。

今年三季度,广发基金在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也上线了广发基金APP4.0版本,推出“闪电达”服务,1万元以内的小额货币基金快速赎回将1秒到账,大额资金普通赎回“T+0.5”到账,大大提升了赎回到账服务。

自营平台着眼未来

虽然多家公募大力推广直销渠道的客户体验和平台效率,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规模和用户数量增长皆不尽如人意。

北京一家“老十家”公募营销策划部总监告诉记者,除了部分公募借助第三方平台流量优势迅速做大了规模,多数公募的直销渠道营销效果不佳,他所在公募直销平台规模占比不足总规模的5%。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人士透露,该公司自营平台的客户数量总计有60万人,规模保有量大约15亿元,在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占比不足1%。他说:“基金行业发展20年来,从传统的基金发行和营销以银行为主,到各家公司部署网络设施开展网上直销,再到场景化、个性化的基金销售模式,虽然自营平台的基金销售规模增长可观,但与传统平台相比,仍不在一个数量级。”

虽然规模效应并不明显,但自营平台的各项成本和投入却不菲。北京一家大型公募部总监表示,传统的营销渠道的成本主要是管理费分成、营销激励、佣金等,而直销渠道的成本主要在系统搭建、人员投入和广告宣传等,系统的升级改造短期内大大抬升了公募的运营成本。不过,从发展趋势看,伴随年轻一代客户交易在线化趋势,未来基金营销的主流渠道很可能会逐步向互联网渠道迁移,公募必须占领未来资金的新入口。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副总也慨叹,公募基金发展20年来,一直缺乏自身的销售渠道,传统的银行、券商仍然是销售渠道的主流。虽然2013年以后第三方为代表的互联网渠道带来了销售量的快速增长,但在弱市中销量也不明显。

“发展直销渠道、掌握客户信息、直接服务零售客户是公募基金最梦寐以求的事情。虽然公募的直销渠道规模并不大,但许多公司都在坚持做,希望以更优惠的价格、更好的服务来提升客户体验。”他说,公募直销平台也确实存在一些缺陷,如小公司产品线不完整,多数公司只卖自家产品,无法满足客户一站式资产配置的需求,虽然部分公司推出了基金组合、服务,但客户最需要的是在各类型基金中寻找全行业最优质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