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等机构积极构建个人养老投资良性生态圈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8-11-19 08:1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2月,《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发布。2018年9月份以来,首批14家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陆续发行,并获得市场的普遍认可。截至目前,我国已先后批设26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5只已经结束募集并开始投资运作,吸引投资者超过了18万户,总体实现了良好的开端,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在国内公募基金层面展开了有益探索。而如何借鉴国内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海外资产配置和养老投资成功经验,也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

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是养老金成功投资的关键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武建力表示,全国社保基金2001年~2017年年化收益率为8.44%,企业年金2007年~2017年年化回报为7.83%,在养老投资实践中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而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实践看,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双层的专业分工合作、多元化投资理念,是养老金成功投资的关键。

针对如何做好长期投资,武建力建议,一是要与资金所有者共同确定长期资金的属性,着眼于长期,开展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二是利用长期资金优势获得非流动性溢价;三是与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长期合作,并基于长期开展绩效评估与考核。

在责任投资方面,武建力认为,养老金投资的责任投资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通过投资企业改制、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改革,而通过反向投资、扩大机构投资者的规模、降低市场波动性促进了资本市场发展及运行;二是通过引导基金、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相关业务规范运行,促进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等科学投资理念的互递,引导金融机构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资产配置部总监、资深董事总经理范华也从海外经验出发,谈了对中国资产配置的三点启示:第一,持有风险投资可以获取风险溢价,风险水平取决于委托机构自身的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负债情况和市场环境等因素;第二,进行分散化投资,包括拓宽投资策略广度,减少投资限制,提供更多投资选择;第三,坚持长期投资,向优秀的海外机构借鉴长期投资的成熟经验。

范华说:“从长期经验来看,优秀的海外投资机构,投资战略目标和团队长期稳定,管理人注重长期合作,并且适度降低流动性要求投资另类资产,获取非流动性的溢价。”

公募积极构建 个人养老金良性生态圈

为了做好个人养老金投资,多家公募及其他资管机构分析了目前国内养老投资面临的难题,为构建个人养老投资的良性生态圈而积极努力。

东方证券资管总经理任莉结合东方红13年的实践,从目前存在的问题出发,阐述了养老投资的路径和未来。

任莉表示,养老投资面临的几个难题:一是老百姓相对缺乏投资养老的意识,养老规划比例较低,投资养老也并非主流的养老选择;二是相对忽视资产配置,目前的养老投资偏好银行理财与存款,也没有考虑投资的实际收益;三是部分人群存在不理性投资行为,如养老投资过分依赖股市。

任莉表示,东方证券资管一直在努力构建包含投资者、投资管理、资产和客户服务在内的个人养老投资的良性生态圈。“我们在投资中注重长期投资,和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红利;在产品运作机制上,以产品封闭运作约束投资者短期行为,产品封闭运作也有利于基金经理合理控制持仓,管理流动性,更好地践行价值投资;鼓励投资者通过定投摊薄成本,促进投资者长期持有,并通过投资者教育,培育用户长期投资的习惯。”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也认为,做大众的养老必须做权益投资,美国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方面相对更为成功,而中国的大众养老金如果想有一个好的回报,必须投资于中国的股票类资产,才能达到目标。中国过去这些年在股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公募基金暂时还是国内为大众服务的最好的机构。

窦玉明认为,要做好资产配置服务,需要对投资者进行分类:针对基金小白,提供一站式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一只基金解决全部养老问题;针对有一定的金融知识的成熟投资者,通过智能解决养老配置问题;针对很专业、聪明的投资者,我们提供最好的底层产品,来解决这个最专业的投资者的需求。

多位与会公募人士认为,未来要做好资产配置,需要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学习。

在窦玉明看来,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包括银行、基金公司、互联网公司在内的机构,能够大大降低为大众做个人养老资产配置和投资者教育的成本,让大众投资者能够享受私人银行理财客户这样的服务。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也认为,做好个人养老金投资离不开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服务,资产配置理论和经典模型经过几十年的演变仍旧面临两大挑战:一是面临资产间相关性的不稳定性,二是缺乏对于风险因子和资产价值关系的动态认知。“从未来的变化看,资产配置将慢慢与人工智能结合,将人工智能技术引用到资产配置的环节中,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投入寻找众多资产价格影响因素中的特性,同时,通过客户分析,对资产进行判断提供辅助的作用。”

银行等资管机构共同探索个人养老金投资

除公募基金外,个人养老金发展离不开各类型资管机构的共同探索。

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认为,要解决养老金投资存在财务规划意识不足、资产配置合理性不足、养老金融服务专业度不足等问题,需要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发出更强音,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与资产配置方法,使用有效的投资工具,宣导科学的养老投资理念,通过切实的投资绩效实现良币回归。

刘建军表示,经过多年的持续探索和耕耘,招商银行已逐步建立起包括市场研究、产品创设、客户管理、财务规划、队伍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六大维度的财富管理体系。在实践中,招商银行将养老规划作为财务规划的核心模块,引导客户关注养老金储备问题,结合客户需求合理规划,有效解决养老金规划不科学、规划不足等问题,帮助客户规避养老风险。

刘建军称,这四年来,招商银行与优秀基金公司合作了十多款定期开放权益基金,存量规模业内遥遥领先。一是近年来,结合客户养老需求,招商银行侧重为客户配置长期收益突出的权益类基金,存量市场份额逐年提高;二是为帮助客户树立长期投资理念,招商银行于2014年与东方资管合作率先定制发行行业内首款三年定期开放基金,为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积累了实践经验;三是今年9月份,招商银行成功发行中欧预见养老目标基金,认购人数达到1.3万人次,正式开启了在养老目标基金领域的实践。

“我们期待优秀管理人与倡导长期持有的财富管理机构形成化学反应,再次为客户带来丰厚投资回报。”他说。

业内人士呼吁,发展第三支柱应该多措并举,建立统一、开放、可持续的个人养老金生态体系:一是建立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并将其作为养老金账户运行、信息统计、监督管理的基础设施;二是坚持市场化导向,促进基金、保险、银行、机构分工与合作;三是以“唤醒个人的养老意识”“培育养老金投资的专业认知”为要点,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四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发挥权益投资优势,提升养老金长期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