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离开 部分产品规模风格发生变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9 08: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星基金经理离开后,无论是在牛市还是熊市,他们管理的基金产品在规模、投资风格上都难免会发生变化,对比基金经理离职前后的公告可以看出,多只产品份额出现缩水。

基金份额

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今年3月,掌管兴全社会责任基金9年之久的傅鹏博离任。不同于其他机构客户占据“半壁江山”的明星基金,兴全社会责任以超百万的持有人户数位列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第一位,人均不到2000份的基金份额显示出投资者对基金经理能力的广泛认可。

实际上,基金经理离任影响基金规模在意料之中。基金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份额为20.23亿份,较去年底下降11.48%。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均出现不同程度赎回,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从去年底的13.87%降至二季度末的2.94%。

今年4月,汇丰晋信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转战”中庚基金,其所管理的汇丰晋信大盘以及汇丰晋信双核策略两只基金成为焦点。对比丘栋荣离职之后的首份季报可以看到,汇丰晋信大盘二季度末基金份额12.10亿份,比一季度下降40.18%;汇丰晋信双核策略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为64.95亿份,较一季度减少不到1%。两只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动向也背道而驰,汇丰晋信大盘机构持有人占比从去年年末的40.75%降至13.6%,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机构持有人占比则从78.99%上升至83.96%。

任交银稳健基金经理4年之久的明星基金经理唐倩也在今年7月末宣布离职,随后该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占比下降、基金份额缩水,三季报显示,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份额环比下降1%,前一季度则减少了11.16%;二季度末机构持有人占比也从去年的17.33%下降至7.95%。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在他于6月份离职前曾经饱受其重仓股乐视网的困扰。今年1月,乐视网复牌后收到11个跌停板,之后打开跌停,持有该股的基金此前最低按照3.9元的估值反而有净值上调的空间。任泽松离职时,乐视网事件高潮已过,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所受影响已得到缓解,三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为7.99亿份,环比仅减少1.39%,不过这一基金份额比其份额最高点的19.71亿份(2016年一季度)减少了近6成。

基金公司

多派出实力干将接任

当家的明星基金出现人事变动,基金公司尤为重视,多派出公司实名干将接替。

傅鹏博离职前3个月,兴全基金公告增聘曾在嘉实基金、华夏久盈资产任职的基金经理董理共同管理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傅鹏博离职后,董理在独自掌管兴全社会责任3个月之后,兴全基金再次增聘公司副总兼研究部总监董承非共同管理这只老牌基金。尽管是共同管理,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更多的体现了董承非的投资风格,三季度增持中国平安、三安光电,这两只股票也是董承非独自管理的兴全新视野混合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股。

汇丰晋信基金也在丘栋荣离职之后喊话投资者,传递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及未来基金的运作思路,稳定投资者信心。汇丰晋信表示,过去良好的业绩归功于汇丰晋信基金统一的体系以及方法流程,有信心持续打造“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测”的业绩;公司派出研究部总监郭敏接任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经理。

中邮基金则在失去任泽松之后,启用负责专户投资的郑玲接管投研团队。郑玲在早前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强调,将以绝对收益理念打造全新的考核激励制度,淡化基金的相对排名,突出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战略决策机制,新基金经理上任之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了锐科激光、深信服等7只重仓股。

接替唐倩执掌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的是公司研究部助理总经理陈孜铎,他在三季报中强调,基金在配置上保持均衡,标的选择上在传统行业中更关注价值被低估、行业地位突出的公司,在转型过程中更关注长期前景的中微观路径,积极寻找投资机会。对比交银稳健配置混合三季报,重仓股中出现了芒果超媒、中航资本、保利地产等多个“新面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