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券指基站上“风口” 博时基金等大型公募密集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8-11-21 08:1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基金发行低迷的背景下,债券指数型基金却异军突起,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债券指数基金的规模达到55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4%。

对于曾经不温不火的债券指数基金迅速站上“风口”,成为今年的热点投资品种,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张鹿认为,这背后反映出市场和投资人的高效。政策性金融债具有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等多重优势,在业内享有“准国债”的美誉。在信用风险暴露、股票市场震荡背景下,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持续降低。政策性金融债这种债券指数基金销售火爆就很容易理解了。

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基

一日募资超200亿元

伴随债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债券品种创新有序推进,跟踪国开债等主流债券指数的债券指数基金应运而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只债券指数型基金成立(A/B/C类分开统计),其中多只基金首募份额超过40亿份,规模最大的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规模达到60.46亿份,广发中债1-3年农发行A一天募得52亿份。

而在近期,债券指数型基金更是不断升温,站上“风口”。其中,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11月13日仅发行一天即结束募集,募得资金超200亿元,一跃成为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固收类基金。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受到广泛关注,与两大因素有关。首先,国开债享有国家准主权信用,具有无风险、规模大、流动性好、收益合理的特点。在当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持续下行的环境下,中短端债券可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收益。其次,指数基金风格明晰,重点投资国开债指数的成分券,实现底层资产穿透。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产品规模超40亿元的债券指数基金合计6只,包括兴业中高等级信用债、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华夏亚债中国、广发中债1-3年农发行、南方1-3年国开债以及中银中债3-5年期农发行。其中兴业中高等级信用债的规模最大,高达77.4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债券指数基金的收益率较其他固收类产品更有优势。今年以来,债券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55%,高于货基的平均收益率3.15%。

博时基金首发

跟踪中债1-3政金债指基

对于近期债券指数型基金不断升温,嗅觉敏锐的基金公司必然不会错过“风口”,大型基金公司更是持续发力。博时中债1-3政策金融债、南方中债3-5年农发行目前正在发行。

此外,从近期产品申报进展来看,据证监会11月9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11月2日,招商基金的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永赢基金的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券指数基金均已上报申请材料,且材料已被受理。

对于曾经不温不火的债券指数基金迅速站上“风口”,成为今年的热点投资品种,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张鹿认为,这背后反映出市场和投资人都是高效的。在信用风险暴露和股票市场震荡的背景下,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持续降低。

而在介绍自家产品时,张鹿表示,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不同于目前市场主流的债券指基只选择国开债、农发债、口行债三个品种的其中之一,该基金的投资组合集合了上述三家发行人的几十只债券。这样做的好处是风险足够分散,在单只债券出现流动性风险或者是价格剧烈波动的极端情况下,管理人进行债券处置、应对投资者赎回带来的压力都会小很多。

此外,该基金还具有费率低、投资透明、操作简练等优势,这些优势都是难得的。因为该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费率只有15个BP,甚至低于部分货币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