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清盘陡增洗牌加剧 基金业讲述适者生存的故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12-06 08:0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数接近400只,超过历年清盘数的总和

潮水退去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2018年,A股市场遭遇深度调整,年内个股中位数跌幅接近30%,出乎所有专业投资者的预期。数据显示,一批百亿级大型老牌阳光私募,今年净值跌幅普遍在20%以上,而那些风控能力较弱的私募,净值跌幅更是超过30%,年内私募基金清盘数超过4000只。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清盘数量同样不小,接近400只,超过历年清盘数的总和。

不过,在市场洗礼之下,依旧有机构逆势扩张。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都在逐渐形成一九分化的行业格局。业内人士预期,基金行业正在经历一轮大洗牌,未来许多机构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大浪淘沙是免不了的。

公私募清盘数陡增

在众多买方机构眼中,2018年是一个极为艰难的投资年份。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感慨,市场风格的剧烈切换加上长时间的下跌,过往的成功经验甚至成了你的负担。业内一家知名私募基金,逃过了5000点的顶,却在3500点遭遇了清盘考验。

一位曾在公募管理过300亿元资金的私募基金经理更是直言,昔日备受追捧的一批成长风格的明星基金经理,“奔私”后管理规模曾在极短时间内爆发式增长,但经过这轮熊市的洗礼,几乎“全军覆没”。

据统计,从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看,除了高毅资产、保银投资、重阳投资等几家回撤控制不错,多数私募亏损幅度在20%以上,其中一家备受关注的阳光私募旗下基金平均跌幅超过了30%。

此外,还有一大批私募基金跌破了清盘线。据统计,仅今年前三季度,私募基金清盘数量就超过了4000多只,创近5年新高。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出现了清盘潮。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已达374只(A、C份额合并统计),这一数据超过了历年公募基金清盘数量的总和。

一般而言,当公募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时,将面临清盘风险。大部分基金合同约定,当基金持有人数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100人或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时,将进入清盘程序。

在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看来,公募基金清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每只基金需要支付的固定费用相当,若规模过小会导致该部分费用侵蚀过多收益,同时投资运作的难度也会加大。无论从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的收益成本考虑,都会对这些基金进行清盘。二是委外基金一旦遭到资金方赎回,若市场上找不到其他委外资金接盘,基金公司也会选择清盘。

“一九分化”下的大浪淘沙

种种迹象表明,私募基金已经成为一片红海,大批私募基金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随着头部效应越发明显,大浪淘沙将持续进行。而公募基金依旧存在大批“迷你基金”,面临保壳问题。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仅232家,而管理基金规模在1亿元至5亿元的高达4304家。这意味着,整个私募行业接近七成的管理人规模在5亿元以下。这样的管理规模,并不足以支持一家私募公司实现良性发展。

一位昔日在公募管理过大资金的私募基金经理感慨,即便曾经在公募小有名气,出来做私募遇到行情不好,也只能募到几个亿。他甚至直言,创业要三思而后行,要想清楚私募这条路是否真的适合自己?

他坦言:“感谢熊市的洗礼,不仅倒逼我成长,也让我认清了平台的价值和自我的能力。”据悉,他已有重回公募的打算。在他看来,私募的“头部效应”已经非常突出,小型私募招不到资深的研究员,也得不到卖方的服务。即便能熬到牛市,还需要先把熊市里净值的“坑”填平,未来的生存十分不易。

从公募基金的情况看,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是清盘基金的重点区域。据统计,目前仍有近千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这意味着,这些基金仍将面临不小的清盘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在公募行业往往谈清盘色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基金清盘其实是优胜劣汰的自然过程,这种阵痛和洗牌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